巴西:人民币汇率因素正在摧毁拉美国家的生产结构
导语:巴西贸易与工业部长皮门特尔本周称:“汇率因素正在摧毁拉美国家的生产结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棋 世界贸易组织(WTO)本月16日确认,将在接下来几个月研究是否可以应用国际贸易规则来惩罚操纵汇率的国家。曾经主要针对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弱美元”的战争,如今已悄悄升级,并将矛头指向了中国的人民币汇率。WTO发言人洛克威尔表示,153个成员已达成一致,决定开会讨论这个话题,时间可能在明年上半年。

巴西剑指人民币

据悉,向WTO提出这项议题的并不是美国,正是曾经将“汇率战”一词引入全球舞台的巴西。巴西在今年9月首次向WTO提出这个问题,声称人民币汇率低估严重损害了巴西的工业基础。巴西贸易与工业部长皮门特尔本周称:“汇率因素正在摧毁拉美国家的生产结构。”

此前对人民币汇率的指责往往来自欧美国家,而现在新兴经济体也开始对人民币汇率施压,并且这个问题正在以构成贸易补贴为由被推向WTO多边争端解决机制。

关于汇率政策是否构成贸易补贴的问题,按照SCM(补贴与反补贴协定)第1条的规定,构成一项补贴要四个要素:(1)补贴的提供者须是政府或公共机构;(2)该政府行为是“财政资助”,或者GATT1994第16条意义上的任何形式的收入或价格支持;(3)利益标准即要求财政资助的影响结果是授予被补贴者一项利益;(4)该补贴行为具有专向性。

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业务总监龚柏华对媒体表示,在分析人民币汇率是否能构成WTO协定下的补贴时,首先有个前提,即人民币汇率是否被人为地低估。此外,从WTO相关判例来看,汇率低估不构成资金的直接或间接提供和转移。退一步讲,即便人民币汇率低估构成财政资助,但要构成补贴,还需要证明中国政府通过人民币汇率授予了出口商以利益,需要将人民币汇率与所谓人民币自由市场价值做比较。但对什么是人民币的自由市场价值难以达成一致意见。美国企业提出的用一种推定汇率来衡量人民币现行汇率是没有经济学和法学依据的。再从专向性来看,要确定一项补贴是否在事实上取决于出口实绩,需要对补贴的事实、补贴与出口促进的关联性质进行分析。仅有出口企业收汇后按照市场汇率将外汇兑换成人民币这一事实,并不足以得出补贴事实上取决于出口实绩的结论。

人民币升值依据不足

外界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责难从来不曾间断,对于此次WTO将讨论操纵汇率的议题,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1月16日称,无论是发达国家的领导人说的,还是发展中国家提出来的,对人民币汇率的指责,既没有根据,也没有道理。

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让以此为据来施压人民币升值的国家显得不再有说服力。中国10月份出口同比增长速度从9月份的17.1%降至15.9%,为第二个月持续放缓。与此同时,中国第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为578亿美元,同比下降43.5%。广受关注的经常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也从去年同期的5.1%下降到了3%。

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周一公布的最新估计数据,近几个月,人民币汇率低估的程度有所减小。该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克莱恩和威廉姆森指出,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加上中国国内通货膨胀高于美国,这些都令10月下旬人民币低估程度收窄至11%,较4月份的16%有所降低。

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今年迄今为止也已经累计升值3.8%,自2010年6月份中国结束人民币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以来已经累计升值7.6%。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