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中国这十天

种昂 张晓晖 李丽 李蕊 2011-11-20 10:0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种昂 张晓晖 李丽 李蕊

突然的消息

11月4日下午,许多中国百事(Pepsi)的员工都收到了一条短信,他们被要求返回各属公司参加会议:其中国区主席孟可仕在上海召开的视频会议。

在这个会议上,百事和康师傅(0322.HK)的联盟计划被宣布。

根据协议,在新的联盟下,康师傅将会和百事现有的灌瓶厂一起参与生产、销售和分销百事公司的碳酸饮料、佳得乐品牌饮料,百事仍将保留产品的市场及品牌推广。康师傅将会在百事授权下开拓纯果乐的果汁饮品,康师傅和百事现有的瓶装业务也将拥有单独的权利分销百事品牌在中国的饮料产品。百事在中国拥有24家灌瓶公司及合资企业。

百事灌瓶厂的员工包括一些高管事后称,他们当时对这一消息倍感意外。“2005年百事曾要收购康师傅,可眼下被收购的却是我们。”百事的员工称。

第二天,许多未能参加这一会议的员工不敢相信,纷纷回公司求证。确认这一消息后,有些人感到沮丧。

这一天开始,百事中国多位高层包机赶赴各大区解释与康师傅的战略联盟。

百事中国公司给本报发来的回复称:“百事公司和康师傅的联盟是一个共赢的战略合作,对两家公司、员工、百事灌瓶厂现在的中方合作伙伴、广大消费者和上下游产业链发展都有好处。”

但百事一位大区总经理称,前来宣讲的百事中国高层眼中尽是公司的利益,嘴上充满了对未来前景的预期。可唯独对员工权益的保障没有涉及。

百事成都的员工称,最初员工对于并购的条款毫不知情,对于康百联姻也未产生激烈的抵触情绪。可当看到百事中国高层始终未能给出关于员工权益的说法时,他们觉得百事高层可能隐瞒事实,未就员工利益进行过认真考虑。

这些员工认为自己的未来权益并没有保障(康师傅承诺两年内百事团队现有利益不变)。一位成都百事市场部员工对本报称,得知此事他第一感觉就是,“全国24家灌瓶厂连同3万多员工,一夜间被百事给处理掉了。百事通过这次交易甩掉了包袱,可员工却成了牺牲品”。

在重庆百事工作的李毅(音)看来,能为全球财富五百强——百事公司工作是一件值得荣耀的事情,但他后来对这家全球五百强公司能够支出的薪水有些不满:李毅每月的薪水不到两千,在物价持续上涨的当下,生活显得艰难。

自从得知康师傅即将收购自己所在的灌瓶厂的消息后,李毅开始担心自己的未来出路。像李毅这样的普通员工是百事员工的大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