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在美国
导语:过去的30年中,美国的经济增长只是‘养肥’了那些站在收入阶梯顶层的人。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美国正在开展的一项新的调查发现,自1970年以来的40年间,居住在美国富有社区的家庭数量和低收入社区的家庭数量都在逐年增加,而居住在中等收入社区的家庭比例大为缩减。调查指出,美国的富人和穷人数量都在增加,而中产阶级规模则日益萎缩,美国贫富差距悬殊问题日益严重。

美国中产阶级 贫富差距

纽约一场招聘会 等待入场的人排起长龙

这项研究是由斯坦福大学发起的,由罗素圣贤基金会和布朗大学提供资助,计划在星期三发表。它采用了人口普查资料来研究国内117个最大的都市区域的社区家庭收入水平。

调查报告显示,44%的美国家庭住在中等收入社区,低于上世纪70年代65%的水平。同时,有三分之一的美国家庭住在富裕或贫困地区,高于上世纪70年代15%的水平。其中,住在富有社区的家庭比例已经从1970年的7%上升到2007年的14%。

自上世纪以来,美国中产阶级的迅速崛起一度成为美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对美国的经济繁荣有着功勋卓著的贡献,但是,这种贡献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靠信贷支撑的过度消费基础之上的,从1983年到2004年,美国中产阶级的负债/收入比率从0.45上升到1.19。

然而,本次爆发的经济危机对中产阶级的打击也最为沉重,据统计,目前美国累计失业人数超过800万人,多达200万美国家庭由于无力支付房贷而失去住房。此外,财富分配的失衡也是中产阶级群体萎缩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华盛顿自由派智库美国进步中心的经济学家希瑟鲍施伊说:“过去的30年中,美国的经济增长只是‘养肥’了那些站在收入阶梯顶层的人。目前美国的贫富差距问题并非是几只‘肥猫’把美国的收入水平抬高了,而是余下的大部分美国人几乎看不到自己收入能增长的机会,甚至是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工资因通货膨胀一年一年往下掉。”

罗特格斯大学经济和公共政策教授威廉姆罗杰斯也表示:“贫富不均的继续恶化将给美国带来双重后果:一是美国经济的长期不健康;另外,美国的整体繁荣指数也会下降,教育,健康等社会福利水平会被影响。

而这其中,可以说,是美国社会的财富分配机制使得“肥猫更肥”。21世纪初,美国的经济衰退将贫富差距的壁垒越筑越高。5%收入最低的家庭如今每年都要少1.9%的进项,2002年到2003年之间,这些家庭平均只拿到了17984美元。而那些处于高收入阶层的家庭则将86867美元放入腰包。精英集团控制着国家经济,抛弃民主,独断专横,滥用权力,为所欲为,美国已经从自由资本主义走向权贵资本主义。

2010年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再次提出将他的经济政策重点转向创造就业、改善社会福利,以帮助陷入困境的美国中产阶级。然而,美国如果触及社会财富分配的机制,不改变权贵资本垄断和掠夺国家经济的本质,美国的中产阶级不会有令人憧憬的未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