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大幅减持浪潮 留下尾股寓意
2011-11-22 09:3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庞丽静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看做微软与浪潮多年合作的延续。双方仍在探讨云计算业务合作的可能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 沈建缘 近日,微软大幅度减持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浪潮国际( 00596.HK)股份约4.16亿股。减持浪潮国际之后,微软从此前持股11.88亿股,到减持后剩余7.72亿股,在浪潮国际的占股比例由28.24%减至18.36%。

微软保留了部分股份,而不是像正常的合作到期,完全撤资了事。业界的猜想是:还有继续合作的空间,而合作的基点是云计算。

浪潮集团新闻负责人左佰臣称,“双方基于云计算的合作在探讨和交流中。云时代,中国企业会处于主导力量,因为中国企业不会把数据交给外国的云服务提供商。而以政府为主导的云服务角度看,浪潮作为中国企业有自己的优势。”

浪潮集团与微软是2004年建立的合作关系。当年11月9日,双方在济南签订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备忘录,今年年底到期。

眼下,微软与浪潮双方合约到期而不续约,显示了双方战略关系存在的条件已经发生了变化。是否进一步合作,还在探讨中。

浪潮集团目前正在大力度推广云计算,项目涉及到集团所有业务,浪潮信息,围绕云计算底层架构,主做云计算数据中心这个层面;浪潮国际和浪潮软件,是围绕着政务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行业信息化,做云应用的。浪潮集团目前是软硬一体化的产业链条。

今年9月,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去微软,就中国云计算市场发展的态势、以及云计算的产业政策和发展态势进行交流。

从微软角度看,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不同,目的是更深层次的市场拓展。现在微软在中国更多与地方政府合作。

从2010年8月开始,微软在中国开始第一阶段“城市拓展”计划,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梁念坚曾表示,“中国有潜力的地方城市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政府门户网站、企事业信息互换、数字媒体等各个方面发展迅速。有利于微软发挥在软件、服务和解决方案领域的专长。”

微软将东莞、西安、青岛和南京成为首批入选城市,与入选城市政府及合作伙伴建立更深入合作关系。

2010年10月26日,微软宣布与济南市结为战略合作伙伴,预计在未来五年为该市带来约50亿元服务外包收入,培养1万名软件相关人才,并在济南成立分公司。

微软也看到了浪潮作在中国云计算市场的地位和优势,所有微软还保留了部分股份。事实上,推动基于云计算的平台在中国企业级市场的应用,一直是微软中国公司推广Windows、Office等传统业务之外的重要任务。

但很显然,在微软下一步的战略部署中,以浪潮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暂时还没有显示出重要的价值,所以续约和新的合作并没有被提到日程,微软只是留了部分股份在浪潮国际。

某种程度上,这可以看做微软与浪潮多年合作的延续,双方仍在探讨云计算业务合作的可能性。

对于浪潮而言,与微软合作7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围绕产品和技术方面,能力的提升,尤其是在整个软件方面能力的提升。微软在北京建立了亚太在线软件开发实验室,浪潮的研发人员参与其中,双方合作进行基于.NET平台上的企业管理软件开发,微软也获得了收益。浪潮基于微软.net平台进行开发,对微软底层产品在整个中国市场推广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