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破解校车安全 专家建议立法明确责任主体
2011-11-22 12:1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在不断出现的校车事故中,留守儿童正在成为受伤害最大的群体。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日前甘肃发生的校车事故致21个孩子丧命,校车安全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上周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在北京举行的“如何破解校车安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呼吁应通过立法,明确校车安全的责任主体。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袁桂林表示,据不完全的统计,自去年10月份至今年9月份因校车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比安全生产的死亡人数还多,“比如说我们的煤矿、黑煤窑会发生一些爆炸、矿难,但我们因校车事故而造成的死伤人数恐怕比那个要多”。

但校车安全却并没有引起重视。袁桂林认为,应该通过立法应该把责任主体说清楚,“这么多年、这么多事故频频发生,却没有一部法律,这在法制国家是不可想象的”。

袁桂林认为,这样的现象应该引起重视,这已经不是单一个案问题,也不是局部的问题了,而是一个影响全局,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家长是否能安心工作,是否对孩子上学担忧的问题。

袁桂林在其《学校布局调整与校车系统建设研究》中指出,2002年起,农村学校布局进行调整,改变了以往“村村有小学、乡镇设初中”的以乡镇为中心的主体格局,教育资源开始向县城集中。随着村小大量被撤并,上学远的问题开始出现。

国际上解决上学远的通行做法是两条路径:一是开中心校车,二是盖“寄宿制学校”。在2002年开始的改革中,中国政府层面把“寄宿制学校”建设提到日程了,并投入上百亿元兴建农村“寄宿制学校”,但是对校车始终没有过问。袁桂林认为,“现在回过头来看是个很大的缺憾”。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储朝晖认为,事故频发的深层次根源在于儿童在我们整个社会的地位低下。整个社会包括学校、政府都没有很好的尊重儿童的基本权利,所以在这个薄弱环节上就经常出问题,不光是校车出问题,其他方面也会出问题。“大家觉得孩子可以凑合凑合,如果是我们整个社会都 对孩子基本的权利尊重了,包括校车还有其他的各类事故就会尽可能的减少”。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在不断出现的校车事故中,留守儿童正在成为受伤害最大的群体。储朝晖认为,在推动解决校车安全的同时,城市应该尽可能解决流动子女上学问题,“我们不要把口子扎的这么紧,如果孩子可以跟父母在城市里,相对来讲比留守在农村保障更好一点”。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