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超级本“超车”?
2011-11-23 10:1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昊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超级本是一个全功能笔记本产品,Intel或许凭此一战就可以东山复起,但它也同样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上网本。

经济观察网 张昊/文 在《连线》杂志最新的文章里,2012年有可能是“Ultrabook(超级本)年”。一个最有力的佐证就是,美国消费电子协会(CEA)预计,在明年1月的CES展上将有30至50款全新的超级本发布。

这个局面让Intel兴奋不已,业内都认为在移动互联时代,Intel太笨重了。合作伙伴纷纷倒戈,连之前亲密无间的微软都投奔了ARM。无奈之下,Intel不得不在上半年提前公布了“超级本计划”,这原本应该是后年的事。

超级本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它只是Intel专门为高性能、超便携笔记本设计的一个词汇,用于区分主流笔记本和平板电脑。业内则认为除了14英寸以下的屏幕、重量不足4磅外,超级本还应当满足三大关键要求:瞬时启动、优秀的电池续航能力以及超强的便携性。

说到底,笔记本在平板电脑前凸显的短板,超级本一个都不能有,而且处理能力还不能牺牲太多。这几乎是冲着平板电脑去的,英特尔为此专门成立了一个3亿美元的超极本基金,用以改造整条产业链。

略显讽刺的是,和超级本概念类似的苹果Mac Air在去年就大获好评了,它的性能已经全面超越了之前发布的Mac Pro,而且薄得就像一张纸。Intel那时还在复盘上网本失败的路径,两年时间,上网本已经从高峰时17%的市场占有率降到3%。也正是在这个此消彼长的阶段,Intel失去了切入移动互联的最好时机。

和上网本很大的不同在于,超级本的“牺牲”更有价值。它取消了以太网、显示器接口、光驱等传统PC配置,但并没有丧失太多处理能力,而不是像上网本一样,所谓的“轻薄”只是硬件配置的按比例降低。

宏基、东芝和华硕已经推出了各自的超级本,惠普和联想也不会等太久,整个市场开始预热,但总体表现并不如之前预想得那样乐观。

价格是一个极重要的阻碍。主流的超级本都在1000美元左右,而亚马逊的Kindle Fire只有199美元,相差五倍。“没有人愿意为一个试验品付出那么高的价格”,这几乎是美国IT界的共识。厂商们都在努力增加超级本的独特性和功能性,但现实是如果加上触屏技术和更大的硬盘存储,超级本的成本会更高。

“要实现批量销售,就要突破699美元的价位,这是明年的目标。”Intel CEO欧德宁上周在一次会议上这样说道。他希望超级本的价位能从1000美元降到700或800美元左右,而且要增加触摸屏,而这一切得从明年才能开始。

“市场兴趣高涨,用户都在询问这类产品——它们是否适合企业使用?这是一个很有前景的领域。”美国Forrester分析师大卫·约翰逊称。iSuppli也预计,这一领域将获得“高速增长”。

超级本是一个全功能笔记本产品,Intel或许凭此一战就可以东山复起,但它也同样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上网本。也许Intel不仅仅需要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很多不确定的因素难以控制。明年推出的Windows 8是否给力、成本是否能控制下来、如何整合更多的应用……当然,已经有那么多选择,Intel首先得给消费者一个买超级本的理由,这看起来并不容易。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