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中心落户广州

2011-11-23 11:33

11月18日,由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东莞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广东(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签字仪式在东莞市举行。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杨建初、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院长罗文、东莞市人民政府代市长袁宝成,以及相关部门领导和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仪式。

研究中心主要依托直属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一类科研事业单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的产业研究实力,重点组织研究东莞市“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的太阳能光伏、新型平板显示(OLED)、物联网、新一代通信、IC及新型基础核心元器件制造等高端新型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为东莞市提供产业转型升级决策智库、产业转型升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示范产业基地等建设工作。

引进国家部委资源,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是直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一类科研事业单位,是国内最大的工业和信息化媒体与网络服务平台和国内最大、最权威的评测认证和监理机构之一,每年承担数百项国家级、省市级政府研究课题。此次三方共建研究中心,将借助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丰富的软科学研究与政府决策支撑经验,围绕东莞市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的具体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和研究产业动态及问题、提供基础信息、“量身定做”相关规划和政策支撑、专题培训、产业手册和工作计划等,为东莞市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提供强大的智力动力,实现东莞市经济发展方式的快速转变。  

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加快促进产业规划成果转化落地

三方以“规划先行、重在实效”为原则,在莞战略合作成立研究中心,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派驻长期专业研究人员提供产业决策智库支持。这种产业发展模式的创新,将加速促进产业规划成果转化落地,从研究中心具体工作任务便可看出。研究中心主要工作如下:

重大战略规划与政策。研究中心为东莞市提供国内外相关产业热重点以及东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最新动态,支撑东莞市各级领导了解产业并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

编制产业工作手册。根据东莞市产业规划,制定产业发展工作手册及行动计划,全程跟踪参与规划实施进程,确保产业规划能够顺利落地。

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组织专题培训,增强东莞市各职能部门对产业发展的认识,促使职能部门形成合力积极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工作。

三方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中心,集合省院市各方的优势资源,以创新型的产业发展模式,从产业规划和政策的制定到产业规划落地跟踪全方面分层次地推进东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作,这将会在东莞市迅速形成一股合力,助力东莞市 “领跑全国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