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分众不算什么
2011-11-23 17:1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宁远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资本市场本来就是一场买空卖空的游戏。华尔街无论以什么理由和方式做空中国概念股,都不过是一种投资技巧。

经济观察网 陈宁远/文 江南春的分众传媒最近在美国资本市场上有点小麻烦,被善于做空中国概念股的浑水公司咬上了。咬住的当天(22日)市值损失40%,高达17.2亿美元之巨。但浑水公司的卖空似乎不是那么理直气壮,次日分众传媒的创始人江南春仅仅以微博的方式(而不是以比较正规的信息披露)发布反驳消息之后,公司股价就反弹了近20%。虽然尚未全部收回失地,但据称分众传媒四季度业绩优异,届时做空者会不会惨败,分众传媒会不会表现出优秀公司的估计,可以下回分解。此时的预言都未必见得靠谱——无论是卖空的浑水,还是对卖空进行正当防卫的江南春(他似已宣布动手回购110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

其实不光是分众传媒,自今年二季度,华尔街开始做空中国概念股以来,做空中国的动作就没有消停过。不仅做空这些著名公司的股票,还做空即使连中国大陆也少人了解的公司,甚至连中国目前负债结构较为合理的公共债务也在他们做空的范围之内。这种以浑水公司为代表的华尔街机构成系列地做空中国概念,引起了中国投资界的震动。有人认为这是阴谋,是华尔街在攻击中国;也有人认为这是中国公司自己不争气,没有按照美国的法律体系进行管理。

这些说法在各自的立场上都看似有道理,但事实上无论以什么理由和方式做空中国概念股,都不过是一种投资技巧,不仅谈不上道德不道德,也谈不上判断是否准确,更不是讨论如何遵守美国法律的问题——道理简单,假如分众传媒没有遵守相关法律,那就不是市场做空的问题了,而有可能是一钱不值;浑水公司发出卖空报告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只要市场允许做空,就会有人以各种方式做空;这本来就不是道德的问题,而是一个判断市场趋势的问题。当一个投资分析机构预测市场趋势时,正确与否常常不是它能掌握的,但语不惊人死不休却是它可以做到的。所以只要分析报告不是违规发布,没有利益关联的问题,它什么话都可以说。

从这个角度说,浑水做空分众传媒其实是它根据调查预言分众传媒有问题,未来股价要下跌。它说分众传媒在某些关键信息公开时存在造假嫌疑,但这只是嫌疑,或者说只是它根据公开数据和实地调查发现的嫌疑,而并无相关的美国监管部门下判决说分众传媒存在这样的问题。假如分众传媒没有造假,浑水卖空的理由就不存在,但只要浑水没有利益关联的问题,即使它判断错了,它给出强烈卖出的评级也符合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总之,事情没有那么严重,尽管短期造成了分众传媒股价的大幅度波动。但只要分众传媒像它公布的数据那样真实,股价就会回归。

今年二季度,当中国概念股集体被猎杀时,不仅出现过这样的点杀,还出现过错杀。比如在一周之内,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视频网站优酷曾经暴跌23.6%;中国最大的线上图书销售网站当当网下跌超过24%;而号称中国网络新闻之首席门户网站,在中国首次将微博炒热的新浪,股价更是大幅下挫近30%。但这三家公司迄今为止都没有造假的记录,也没有不符合美国任何法律程序上的漏洞,他们公司质地优良且拥有广大的中国市场,最终还是取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股价重新回到应有的位置上。

资本市场本来就是一场买空卖空的游戏。若无真真假假的日常较量及其各种情绪的喧嚣,中国概念一词在美国彼岸的交易所里,也不会那么热闹,更不会有未来的方兴未艾。对比这个角度,分众传媒被卖空真不算什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