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总统萨利赫下台 结束33年执政道路
导语:11月23日晚,也门总统萨利赫在沙特签署了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旨在化解也门危机的调解协议,和平移交权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萨利赫在签字后将前往美国治病。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11月23日,也门总统萨利赫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签署了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旨在化解也门危机的调解协议,也门朝野两党随后也签署了海合会协议执行机制的协议。根据协议,萨利赫及其在军政任要职的亲属获得了豁免权,萨利赫还将担任为期90天的名誉总统,直到明年1月举行总统大选选举产生新的总统。

33载执政路,他从最初阿拉伯自由派眼中的“民主先行者”,变成如今遭人怒骂的“独夫民贼”,萨利赫这棵也门政坛的“常青树”轰然倒下。

 

也门总统萨利赫在沙特签署协议

也门总统萨利赫在沙特签署协议

 

仅有小学文化 从小兵一路提拔当上总统

1942年3月21日,萨利赫出生在也门萨那省一个小部落的一户农民家庭。也门当时还处于南北分治状态。

1958年,仅受过小学教育的萨利赫加入了北也门军队,才能初步显露,但文化水平低这点一直是他被反对派嘲笑的“短板”。

1977年,萨利赫获得时任北也门总统加什米的青睐,被任命为重要的塔伊兹军区司令。

1962年,萨利赫加入了“自由军官”组织,并参与了推翻王室政权的“九·二六革命”。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北也门)成立,萨利赫当时还只是个普通军官,但他的指挥才能迅速引起注意,使他平步青云。

1978年6月,萨利赫被任命为临时总统委员会成员、武装部队副总司令。一个月后,时任总统遭暗杀身亡,36岁的萨利赫当选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并兼武装部队总司令。1983年5月和1988年7月,他两次获得连任。

1990年5月,南、北也门统一后,萨利赫当选总统委员会主席并于1993年10月再次当选连任。

1994年9月,也门取消了总统委员会,改为总统制。同年10月,萨利赫当选为总统。1999年9月,他在也门统一后的首次总统直选中再次当选总统。2006年9月,萨利赫获得连任,任期至2013年。

玩转各种关系

在长达33年的执政时间里,萨利赫也门政坛第一人的地位从未能被撼动。在不少国外政要眼中,萨利赫是个难以捉摸的人,但有一点很明确,他很狡猾,且精通平衡国内外各种政治、宗教力量以维持统治。

1994 年,南、北也门刚统一不久,原南方领导人无法忍受北方的欺辱,主张独立,导致内战爆发。萨利赫知道,仅凭自己的北方军队无法击败装备精良的南方军队,于是 他拉拢各部落,达成一项协议:谁能帮他战胜南方军队,就能把从南方军队缴获的苏式武器作为自己的战利品。这极大地刺激了众多部落,他们纷纷站在萨利赫一 边。结果,内战仅持续了3个月,就以南方领导人出逃国外而结束。

萨利赫还与一些武装组织关系“暧昧”,他对恐怖组织多年来一直采取“又打又拉”的政策。他把这一技巧玩得十分熟练,利用恐怖组织的存在,一方面成功阻止国内出现针对他的强大反对派联盟,另一方面又为自己与美国周旋提供了筹码。

“9·11” 恐怖袭击后,萨利赫公开称自己是美国的盟友,并与美国建立了反恐伙伴关系。2002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在也门用无人机发射导弹,炸毁了一辆载有恐怖分子的 汽车,车上6人全部死亡,其中就有“基地”组织在也门的头领哈里提。这一做法后来被美国称为“也门模式”,即经所在国允许,美国可用军事力量打击别国境内 的恐怖分子。仅靠这一点,萨利赫每年就能从美国获得数亿美元的经济、安全援助。

也门萨利赫时代结束

今年1月,也门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游行,要萨利赫下台。示威源起去年年底也门议会的一项宪法修正案。修正案取消了总统只能担任两个任期、每个任期为7年的条款,将总统任期改为5年,总统有权提名自己无限连任,即从法律上将总统终身制合法化。

当时正值突尼斯革命风起云涌之际,也门民众立即对宪法修正案表示抗议,也门政局开始失控。但与仓皇逃跑的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和主动让权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不同,萨利赫态度强硬,厉声拒绝辞职,并血腥镇压示威者。

这招致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感,就连一贯维护也门的重要盟友美国,也由总统奥巴马发表了强烈谴责,要求也门允许示威活动和平进行。与也门政治、经济往来十分密切的海合会,今年4月提出一份旨在化解也门危机的调解协议。

迫于国内外压力,萨利赫于4月23日一度承诺,到5月1日将签署协议,30天内交出权力。然而,他三度临阵变卦,拒签辞职协议,后又派出军队和坦克驱散示威者,造成大量人员死伤。

6月3日,也门总统府遭袭,萨利赫伤得不轻,前去沙特首都利雅得治疗,3个月后悄悄回国。也门局势持续动荡,执政党与反对党联盟有关总统移交权力的谈判陷入僵局。

经过多方斡旋、施压,萨利赫上月终于明确表态,将在未来数天内放弃权力。

11月23日晚,萨利赫在利雅得签署了海合会的调解协议,和平交权。按照协议,萨利赫将把权力移交副总统哈迪,以换取免于起诉,但萨利赫仍将担任名誉总统,直 到两个月后举行新总统选举。另外,也门两党随后将签署一项联合国起草的方案,以实施海合会协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透露,萨利赫在签署权力移交文件后 将立刻前往纽约接受治疗。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