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岛”玩”动漫
导语:“现在互联网用户是缺内容的,他们没东西可以看。动漫消费是很庞大的潜在市场,特别是90后,他们认为动漫是他们的生活必须品。”余肖龙说。

《快公司》记者 迟有雷/文 动漫不是用来看的,而是用来玩的,有趣岛正在做这样的事。

2011年11月底,上海有趣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近半年,创始人余肖龙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但又不知道自己忙什么。他遇到投资人问的最头疼的一句话是“您在公司做什么?”他给的答案是销售:销售思想是他目前在公司干的事。

在余肖龙的“大师级制作”的思想指导下,有趣岛的团队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加班赶点做了第一部动画。在视频网站11月11日上线,1个礼拜超过了300多万的播放量。这让余肖龙看到了市场的希望。

“现在互联网用户是缺内容的,他们没东西可以看。动漫消费是很庞大的潜在市场,特别是90后,他们认为动漫是他们的生活必须品。”余肖龙说。

看准中国动漫市场的不止是有趣岛这样的创业公司。

11月初,好莱坞极具盛名的动画制作公司梦工厂CEO杰弗瑞·卡森博格到访中国,拜会了文化部、广电总局、国新办等行业主管部门。梦工厂将会在上海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东方梦工厂,并希望加强同中国的合作来改变全球动画产业格局。

无独有偶,网易也在10月中旬宣布投资1亿人民币找制作团队打造旗下网游《梦幻西游》动画片版。

这些信号意味着什么余肖龙都清楚,而怎么玩才是他关心的。“我要做颠覆行业的产品,否则就没有必要创业了。”

1999年踏入互联网,有趣岛是他做的第7个公司。从B2B平台开始,帮企业自主建站。2003年,尝试SNS社区。3年后,他试水网页游戏,创立上海九维互动。每段创业经历都给余肖龙留下了宝贵的财富。第一段创业公司的经历告诉他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SNS社区告诉他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会事半功倍,而九维的经历更是让他懂得倾听用户的心声比什么都重要。

从好朋友那获得1000万人民币投资,2月份开始组建团队。“这是我们的天使投资,至今还没有进行A轮融资。”余肖龙说,“迄今为止,我们才花去很少的一部分。”而这么长时间他们只做了一件事——改变动漫的生产流程。

“我们最大的改变就是动画和漫画的生产流程,我们不会按照传统的流程去做。”余肖龙说。

虽然做的是动漫行业,有趣岛的思路还是互联网的思路——对用户免费。“我们对用户免费,在前期动漫授权甚至也可以免费。”余肖龙说。

在有趣岛的平台上有一套很简单的工具,一个人只要会画点东西或者写点东西的就可以自行完成一部漫画。几分钟之内,利用这套工具就会制作一部可以可供阅读的漫画并且会有特效和声音,而不是简单的图书一样的漫画。

“前期,我们要做的就是大量的素材积累。这样才能让每一个用户进来之后将自己喜欢的素材组装起来。”余肖龙说。

让每个热爱动漫的人加入到动漫创作的过程中来,不是来看动漫而是去“玩”动漫。按照这样的玩法,每个人将是一个动漫或者漫画的制作人。

最近,内部测试的手机漫画做了出来并迅速吸引了很多VC。“我们给投资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我们建立一个很大的平台,价值不是一部片子成不成的问题,而是我们可以容纳很多个人创作者,在我们平台去制造内容从而创造更大的价值。”余肖龙说。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