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日本酷”遇上“中国热”

近藤大介2011-12-06 14:57

东瀛视角

近藤大介

日本《周刊现代》前副主编讲谈社(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jtjapan2011@gmail.com

11月23日,北京亮马桥日本大使公邸。日近正午时分,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缓步走入了绘有象征日本天皇家的菊花图案的公邸大门。玄叶外相此次访华除了为12月野田佳彦首相访华做好前期铺垫工作外,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推广日本文化”。

去年5月,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与温家宝总理在东京举行中日首脑会谈期间,两国达成了“以政府为坚实后盾,共同促进中日两国文化推广交流”的共识。而如今举办的“2011日本动漫节”正是两国的协议之作,是一场在中国举办的日本动漫盛典。在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与中国文化部部长蔡武将共同出席的动漫节开幕式上,玄叶外相委婉地吐露了心声:“ 莅临开幕式现场的蔡武部长刚才对我说,以前他看《铁臂阿童木》和《聪明的一休》,现在看《蜡笔小新》。而我也是看着《巨人之星》、《铁臂阿童木》、《聪明的一休》长大的。其实在动漫、电影、电视剧、漫画等方面,日本真的有很多好的作品。因此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让中国人看到更多的优秀日本作品——这就是我最为坚定的信念。”

仔细考虑一下我们就会发现,玄叶首相的“急切”和近段时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急切”有着很多相似之处。面对经济衰退的事实,奥巴马总统宣布实施“出口倍增计划”,拼尽全力地推进本国商品“走出去”的脚步。与此相同,由于受到国内经济长期低迷和3月份东日本大地震的影响,日本野田政权也在极力推进日本文化“走出去”的步伐。

10月21日早上,日本内阁会议在东京首相官邸召开,18位内阁成员全体列席会议。会上,野田首相宣布召开“国家战略会议”。“我将负起国之领导人的责任,召集产业界、政界、学界的精英,共同探讨国家未来的发展方向。在今后的半年时间里,我们将确立一个新时代背景下的中长期国家发展目标。”就在野田首相发表宣言的当天傍晚,负责日本经济产业的经济产业省在17层的会议室秘密集结了19位来自产业界、政界、学界的精英人士,召开了“第一次新产业构造部会”。

其后,经济产业省公布了几组具有强烈震撼力的数据并出结论——日本的未来需依赖以下三个领域。第一,以“Life”为关键词的健康护理产业;第二,以“Clean”为关键词的新能源产业;第三,以“Cool”为关键词的创意产业。

由于本文的主题是文化,所以我要重点介绍一下“以‘Cool’为关键词的创意产业”。

为了配合政府出台的新的方针政策,经济产业省设立了规模为60人的“创意产业科”(生活文化创意产业科),并在其下设立“CooL·JAPAN海外战略室”,负责面向外国的日本文化推广传播。

与“创意产业科”平行存在的部门是负责培养经济产业省内部的日本文化内容的“媒体内容科”(文化信息关联产业科)。今年夏天,实力派政治家、原自民党干事长伊吹文明之子伊吹英明出任科长。今年11月下旬,伊吹科长出访中国,期间我有幸与其共进晚餐,并围绕“日本文化战略问题”,与其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探讨。虽说是初见,但是伊吹科长与我格外意气相投——我们都认为日本应该效仿中国,重启“All·JAPAN”战略。

回顾历史,20世纪后半期的日本采取的是“护送船队”的方式——政府组织一支由企业组成的“船队”,以“All·JAPAN”的形式展开向欧美的出口。这种形式一度成为了日本战后经济高速发展的原动力。但是进入到21世纪之后,由于遭受美国的强烈抵制、市场的多样化以及各企业旺盛的独立精神的影响,这种“护送船队”的方式彻底崩溃,而中国由政府、国有银行以及国有企业组成的“三驾马车”却昂首挺进世界市场。

我将这种源自日本、如今被中国“广泛应用”的“护送船队”的方式改名“All·JAPAN战略”,并极力地说服伊吹科长重新启用这种方式。没想到,伊吹科长的想法与我不谋而合——“Cool·JAPAN”其实就是“All·JAPAN”。

据说在经济产业省的倡导下,日本将会在世界范围内的9个国家、13个地区开展“Cool·JAPAN”计划。针对目前的状况,伊吹科长认为,作为“Cool·JAPAN”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的动漫、漫画、游戏、电视剧、电影等等文化产物在外国大受好评,但是海外出口比率却仅为5%,根本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亚洲各国受众的需要。因此“Cool·JAPAN”必须与美国好莱坞接轨,建立“日本→美国→亚洲各国”的日本文化传播模式。通过这种模式,日本文化产物的海外收益将由现在的0.7兆日元增长至2.3亿日元。

11月26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出访中国北京。这次枝野大臣的目的是以“Clean”为关键词的新能源产业。据说枝野大臣也十分关注以“Cool”为关键词的创意产业。一位和枝野大臣非常亲近的民主党议员向我叙述了一则关于枝野大臣的轶事。

前段时间枝野大臣曾在东京新宿区视察过一家自江户时代起世代印染和服的印染店。由于正值日本整体经济形势不佳的时期,那家印染店长期以来的经营状况十分严峻。但是,当时由这家店制作的远销欧洲的裙子风靡一时,使得这家老店完全恢复了往昔的活力。看到了这家生意兴隆的店铺,枝野大臣愈发觉得日本的东西了不起,因此对通过“Cool·JAPAN”复兴日本深信不疑。

基于以上各位国家领导的观点,在此我也想提出一个个人方案。那就是“中日两国联手抢占世界市场”。

这一方法其实早已有了先例。我的一位好友,日本最大的动漫制作公司MADHOUSE(中国)总经理和泉将一先生在今年夏天就做出了类似的尝试。和泉先生与中国最大的电影制作公司中国电影集团(韩三平董事长)联手,制作了首部中日合作动画片《藏獒多吉》。其原著是2005年出版的杨志军先生的畅销小说《藏獒》。

日本的第一个动漫作品是1963年由已故漫画家手塚治虫创作的《铁臂阿童木》。这部作品作为初期日本动漫作品的代表,于1980年在中国中央电视台首映。30多年后,首部中日联合制作的动漫电影也终于走上了世界的舞台。

在本次日本动漫节上,为1963年《铁臂阿童木》中阿童木配音的日本首席声优清水鞠女士也来到现场。在致辞时,清水女士用铁臂阿童木的声音大声呼喊:“北京,我来啦!”

在这次日本动漫节上,玄叶外相与文化部部长蔡武先生,以及在场的所有人一起哼唱起铁臂阿童木主题歌的一幕使我确信:中国与日本有着共通的文化土壤。就像即将放映的动漫电影《藏獒多吉》一样,今后中日两国可以共同开发文化作品,将其推向全世界。日本拥有全世界最高端的技术,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人才,两者的融合必将所向披靡。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一年,推出融合“Cool·JAPAN”(日本酷)与“Hot·China”(中国热)的“酷热中日文化世界战略”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日本《现代周刊》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