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入学申请制可行
导语:上海交大首次推出本科入学申请制新政,为我国大学本科招生改革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概念和未来出路。目前我国现行的大学招生制度,普遍存在对大学有利,而对学生不利的情况。而在入学申请制下,学生对高校的选择范围之广和权利之大,都最大化了学生的利益。

经济观察报 胡乐乐/文 据11月23日《中国青年报》报道,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首次推出本科入学申请制,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试点,苏、浙、沪高三学生有望直接申请入学——获得“科技创新潜质人才”自主选拔认定(通过面试和特色测试)后,将成为该校自主选拔预录取人选,高考成绩只要达到当地一本线,即可被该校相关专业录取。上海交大招生部门负责人表示,在本科招生中试点入学申请制,旨在回归大学学术本位,探索选才育才新模式。具体招生人数将视情况而定。

有人会说,上海交大的这一入学申请制,其实只是目前国家重点大学在竞争白热化下,剧烈“肉搏”招揽优质考生的一种而已,“换汤不换药”,并没有什么显著特色,更谈不上什么突破。在我看来,上海交大的这一招生新政的重要意义,确实不在于为考生提供了一个新颖的入学通道,而在于为我国大学本科招生改革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概念和未来出路——入学申请制。在此之前,北大清华等国家重点大学虽然也推出了各自的2012年招生新政,但却没有明确提出入学申请制这一说法或概念。

西方英美等国大学的招生,上至著名的哈佛耶鲁、牛津剑桥,下至一般的学院,都普遍实行入学申请制。每年,各所高校纷纷推出自己的招生计划,包括学费政策、住宿政策、助学贷款政策、心理援助政策。然后学生根据大学公布的招生计划,下载入学申请书,填写后,向几所甚至更多所大学,投出自己的入学申请书。高校再对收到的这些入学申请进行严格筛选,向预期录取的学生发放预录取通知书。学生收到后,先货比三家,最后再选择一所最适合自己的大学。被录取者向大学确认将入学后,即可按时报到入学。

由于高校招生人员严格坚持学术至上原则、社会诚信和法律体系完善,招生人员违规操作和申请入学者造假,相关人员将付出沉重代价,这确保了大学和入学申请者的切身利益:大学能够招到适合自己的更优秀的学生,入学申请者能进入更适合自己的高校。当然,像赌博或我国现行的高考填志愿一样,这样的入学申请制确实存在由于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对申请者的不利,比如优秀者扎堆使当年某校的入学门槛大幅提高。但由于申请者可以向很多所大学都提出入学申请,所以真正优秀者不会从数量可观的中意的学校中都落榜。对大学而言,即便有若干预录取者最终选择了别的大学,自己也能招到数量基本有保障的学生。

应该说,大学招生实行入学申请制,是一种对学生和大学都十分有利的双赢办法。

目前我国现行的大学招生制度,普遍存在对大学有利,而对学生不利的情况。有的省份是高考成绩公布前预估分数就填写大学志愿,有的则是成绩出来后再按照分数填写。对于前者而言,由于预估的差错,致使考生填报志愿时冒很大的风险。对于后者而言,由于只能选择数量十分有限的几所高校,这就使得学生被理想大学录取的保障系数不能最大化。此外,高校和政府招生办对投档的操作,也可能使一些运气不好的学生的利益受损,例如同等条件下的暗箱操作。而在入学申请制下,学生对高校的选择范围之广和权利之大,都最大化了学生的利益。

需要指出的是,入学申请制加大了大学之间的竞争,这对学生极为有利——各所大学为争取吸引到优质生源,纷纷推出各种招生优惠政策,学生显然能从中得到莫大实惠。最近两三年来,我国国家重点大学的自主招生竞相推出新颖的计划,正是大学之间为争取优秀学生而展开激烈竞争的结果。其结果是,学生扩大的进入名校的机会。正因为如此,所以我认为,未来我国高校招生改革的方向和出路是入学申请制。当然,要实行,需要不短的时间和完善的配套制度、措施。

(作者为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讲师)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