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保护人民财富乃第一要义
导语:我们到底是应该放松货币、财政政策再次“保增长”,还是适当放弃一部分经济增速,调经济结构,促物价稳定?

经济观察报 范为/文 岁末,对明年的宏观经济走势进行展望和预判,无论对于实体经济企业还是资本市场投资者都具有深远意义。客观讲,笔者认为明年将是艰难和复杂的一年,通胀之忧尚未解除,可能还会面对外部更大的看空、做空压力,对实体经济的看空,以及对人民币的做空。我们到底是应该放松货币、财政政策再次“保增长”,还是适当放弃一部分经济增速,调经济结构,促物价稳定?

国内主要面对的还是不断攀升的通胀压力,CPI从年初的4.9%一路攀升最高到了7月份的6.5%。“蒜你狠”、“姜你军”、“糖高宗”等新词接力不断。为了应对,不少人还成了“海豚族”(海量囤积一族)。价格就像一副推倒的多米诺骨牌,有关吃、穿、住、行的都在上涨。为此,我国实行了金融危机以来最为紧缩的货币政策,从最近一个季度的情况来看政策效果还比较理想,CPI将会逐步脱离5%以上这个“严重通货膨胀”的危险区域。

但笔者认为:危险并未解除,反而更加复杂。如何理解?因为经济增长已经开始乏力,而且明年会更加乏力。潜在增长率处于持续下滑的状态,目前已经下行至9%左右。宏观经济“三驾马车”中,固定资产投资已经高速增长了近3年,明年增速必然会放缓至25%以下的水平;居民收入没有根本性的提升,全社会零售品消费总额增速不太可能大幅增加;超3万亿的巨额外汇储备已经使得我们不敢再保持高额的贸易顺差了,加之外围经济体复苏停滞,进出口对GDP贡献率的下降将是大概率事件。因此,我们预计2012的GDP将回落至8%-8.5%的水平,实体经济增速的下滑将是一个客观经济规律决定的必然趋势。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再次保增长吗?如果不保,客观的讲投资和出口的双重冲击可能使经济增速回到8%以下;那如果要保,我们拿什么保,再次放货币吗?货币就是“洪水猛兽”,断不可再放。我们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已经有81.6万亿人民币,折合成美元约为12.8万亿美元,而美国的M2只有9.5万亿美元,中国早已是世界第一的货币供应大国。再放货币,我国的M2很快就会到100万亿人民币的水平,那时要面对除了通货膨胀,还有人民币贬值。因此,制度改革和产业结构转型可能是唯一出路,尽管会“短痛”,会短暂的出现经济增速下滑,但确是避免陷入“中等收入国家陷阱”的唯一之路。经济增长的源动力很简单,大体只有三个——技术进步、制度红利以及杠杆化。很不幸的是,我们使用了第三个。如果把一个国家比作企业的话,我们是通过不断的负债,提高资产负债率,来赢得GDP的高速增长;也许我们财富增加了25万亿,但负债却增加了30万亿,这样的增长意义何在?

回顾近三年,尽管我国的实体经济均保持了高速的增长,但这毫无疑问是政策刺激、货币刺激的结果。如果扣除这些因素,其实TFP潜在增长率是在一路下滑的,目前已经下滑至约8.5%的水平。因为更多的靠投资了、更多的靠房地产了,更少的靠技术创新了、更少的靠制度、管理创新了。

那么,再回到之前我们提到的问题,到底是应该放松货币再次保增长,还是适当放弃一部分经济增速,继续我们未完的抗通胀事业,保护人民财富,保卫人民币?毫无疑问我们应该选择了后者。因为,如果我们再放货币的话,除了国内的通货膨胀将再次出现洪峰,人民的财富和购买力将被侵蚀以外,人民币的汇率将必然受到更多外部热钱的攻击,人民币的走软将使得“人民币国际化”无从谈起。因此,按照罗斯托经济增长五阶段的客观经济规律,将中国的经济增幅放缓到次高增速的阶段,在这一段时间里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实现物价的稳定回落,才是最终出路。

(作者为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