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改写美国货币政策规则
2012-12-14 15:2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李晓丹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或许伯南克在推出QE时,就已经想好了要挑战传统货币政策目标,要下一盘大棋。

经济观察报 李晓丹/文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推出QE4,首次将利率与失业率挂钩,虽然多数人将此举形容为“加大量化宽松力度”,还与“财政悬崖”和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相联系,但真正重要的是,伯南克这次是真的把美国货币政策逆转了。

美国的货币政策一直借鉴的都是通货膨胀目标制,其核心就是价格稳定必须是货币政策主要的长期目标。这一目标主张者的理由有三个:一是,长期看,通货膨胀率是货币政策能影响的惟一宏观经济变量;二是,较低的通货膨胀率对实现其他经济目标是很重要的;三是,将价格稳定确立为货币政策的主要长期目标,有利于央行和政府增强责任感和约束感。

伯南克在宣布QE4的记者会上这样说,“通过将未来的货币政策更加明确地与经济状况联系在一起,这样的政策制定方式应该会使货币政策对公众而言更加透明,更加具有可预测性。”

现在回头看,或许伯南克在推出QE时,就已经想好了要挑战传统货币政策目标,要下一盘大棋。

伯南克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对一些实行通货膨胀目标值的国家的经验进行对比,对这些国家在实行通货膨胀目标制过程中面临的重点宏观经济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分析货币政策的决策和执行经验。伯南克指出,“通货膨胀目标制是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德意志联邦银行和瑞士国民银行的实践总结出来的,比如德国就是以每年2%左右的通货膨胀率对应与此相一致的货币供给增长率,两者有冲突时,通货膨胀所占的权重更大。”

自从QE开始后,人们对伯南克的怀疑持续加深,原本高高稳坐“神坛”的伯南克是不是错了?但伯南克并没有停下量化宽松,QE一波接一波,但美国经济仍然疲弱,批评之声接踵而来。伯南克在2012年10月时,仍坚称,美国宽松货币政策“不仅有助于加速美国经济复苏,同时通过刺激美国的消费和增长帮助支撑了全球经济。”因为伯南克知道,要改变这一已经在美国和西方工业国家根深蒂固的货币政策目标,只能采取步步为营的办法:一次次的量化宽松,但经济仍不见起色,这是政策目标出了问题,最后让美国政府和百姓都承认,摆在眼下最重要的是就业,最终让美联储就有足够的理由修改货币政策目标。

其实,这次货币量化宽松虽然被称为是QE4,但伯南克自己也承认,经济刺激计划的总规模仍将是大致相同的,因为央行每月购买的长期证券的总额仍然是850亿美元。这样一个量化宽松量要想对美国经济有实际拉动,还需要其他相关的政策相配合,所以,QE4到底是不是猛药,现在还很难判断。

除了就业,美国还有一个大麻烦就是“财政悬崖”。他把自己发明的“财政悬崖”称为一个“敏感的词”。

伯南克说,“如果经济真的跌落,财政悬崖会对失业率产生负面影响。我不赞同短期跌落悬崖代价不高的观点,我认为代价会很高,而且我们也正在付出代价。”伯南克指的是市场波动和消费者信心指数及企业投资的低迷。由此可以看出,伯南克认为美国要增加就业,先要刺激市场、消费者和企业,而从美股的反应来看,短期会维持这样的效果。

“是框架,而非规则”——通货膨胀目标制的角色是一个货币政策框架,而非货币政策。这是伯南克的解释。从这个角度来看,伯南克是在改写美国货币政策的规则,将利率与就业挂钩,这是伯南克主导下的美联储的“新政”。如果可以这样理解,那么未来,美国货币政策将围绕就业开始一系列动作,这些都是人们想知道而无法预见的。不过有一点现在已经很清楚,那就是伯南克,他做了一件有些人想但却不能,有些人能但是没有勇气做的事。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