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实发展接连出让股权 钱荒还是另有图谋?

庞丽静2011-12-14 16: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 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748.SH,以下简称“上实发展”)日前公告了一项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1.83亿元(相当于约14.43亿港元)将青岛合资公司青岛上实瑞欧置业有限公司50%权益出售给历冠投资有限公司,买方以现金支付。至此,上实发展已经将青岛上实瑞欧置业有限公司完全转手至“周大福”手中。

同时在近期,上实发展还接连出让泉州上实和成都上实股权,引进的合作伙伴均是基金公司。

接盘青岛上实50%股权的买家是历冠投资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于香港注册成立的投资控股公司,其母公司周大福企业有限公司由郑裕彤及其家族控制,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其业务范围包括酒店业、房地产、百货零售、公共交通、港口物流等。

青岛上实瑞欧置业有限公司是上实发展为开发青岛市黄岛区唐岛湾综合项目而成立的项目开发公司。项目位于青岛市黄岛区东南,滨海公路以南,唐岛湾东岸。总占地面积33.57万平方米,项目地上总建筑面积约为43万平方米,容积率为1.28。主要包括住宅、商业、酒店式公寓、酒店及游艇码头。

出让股权之前,上实发展全资子公司上海上实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实城发”)持有其50%股权,西藏林芝汇福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其50%股权。股权转让后,上实城发不再持有瑞欧公司股份。西藏林芝汇福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周大福”董事总经理黄绍基。这就意味着,“周大福”全盘接手了青岛唐岛湾项目。

据悉,项目已开始一期工程。目前已建有围墙及部分简单的临时道路,现场展示中心(临时建筑)已基本施工完毕,除在建19栋低层住宅及4栋高层住宅外,游艇会、商业用房的搅拌桩、土石方开挖、基坑支护工程等已开工。

上实发展表示,此举是公司战略发展的要求。通过本次转让,公司不仅可提前收回对唐岛湾项目的投资,并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还可从出售事项获得额外营运资金,用于其核心业务之后续并购项目,并可优化其资产组合及现金流。

近日,上实发展将所持有的泉州上实2%股权转让给天津永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股权转让价格为1176万元。泉州上实是上实发展为了进行福建省泉州东海滩涂整理项目C-7、C-8-1、C-8-2、C-5、C-6-1、C-6-2、B-5地块而在泉州投资成立的一家项目公司,拟在该地块建设的东海湾项目尚未开工。

同时,上实发展还在引进投资者上海和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和齐基金”)对所属全资子公司成都上实置业有限公司增资。和齐基金以现金6.7亿元认购增资。增资后,和齐基金持有成都上实49.6%股权,上实发展持有成都上实50.4%股权。和齐基金将所持有成都上实49.6%股权委托上实发展经营管理。上实发展表示,增资是公司投资策略的调整及项目开发需要。

天相投资分析师张会芹针对上实发展2011半年报发表报告称,上实发展项目储备丰富,项目权益建筑面积约450万平方米,分布在上海、青岛、泉州、湖州、重庆和成都等城市。2010年通过股权收购和招拍挂获得权益建筑面积62.32万平方米,1月份收购青岛上实瑞欧95%股权,增加权益建筑面积40.85万平方米,楼面成本仅1749元/平方米,预计该项目住宅销售毛利率不低于30%。上半年竞得成都一项目,增加建筑面积24.5万平方米。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本网表示,项目储备很多,拿地多却没有销售,虽然项目都挺好,但眼下土地增值收益不好,销售又很难,每块地放在那里,或者开点工,都会占用资金。这种“高储备、低周转”策略,不符合目前房地产市场行情。很多地压在手里,资金压力比较大。目前转让青岛合资公司50%股权,卖到11.83亿元,价格还不错。

此外,长江证券分析师对本网表示,从行业看,近期出售股权的房地产公司比较多,其中就有房地产公司为了主业调整需要,把比较拖累的项目,作退出的选择,好腾挪出资金,往房地产金融行业转移。

“上实发展选择基金公司合作,或者也是向房地产金融转移的信号。”上述长江证券分析师表示,“对于开发商来说,房地产金融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反映一种趋势。不仅可以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自己的融资难题,也可以解决其他地产商的融资难题,市场也是有需求的。所以开始进入的准备,定向投资有价值的项目和寻求相关合作,同时等待政策的进一步明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记者,管理学硕士。进入媒体前,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擅长公司新闻的深度报道,曾有过中石油、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独家新闻的深度追踪报道。
微信号:lijing935350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