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战争结束了,能源战争还在继续
导语:能源开采正向全世界更偏远和可能更不稳定的地区延伸。伊拉克战争已经告诉过人们,战争发动容易,终结难。

经济观察网 张国庆/文 将近9年的伊拉克战争终于告一段落了,它不仅改变了世界格局,改变了美国的政治生态,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在人们为油价高企纠结时,不应忘记,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伊拉克战争的爆发和僵持,推动了油价“腾云驾雾”,也在一定程度上诱发了金融危机。

其实,早在多年前,就有学者警告说,能源开采正向全世界更偏远和可能更不稳定的地区延伸。这使美国政府十分忧虑,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动力”。

如美国的能源专家指出的那样,从过去20多年的数据看来,不管是谁当选美国总统,制定什么样的能源政策,不管非政府组织提出什么样的创新想法,都无法改变美国对中东和北非地区的石油依赖与日俱增的事实。

美国由此有了两大心事。心事之一,是一些地区潜在的社会和政治危机。心事之二,是所谓“独裁者掌握全球石油命脉”的问题。这也是伊拉克战争爆发的不可言说但又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

其实,早在2001年4月,白宫内阁会议就做出了这样的决议:“由于伊拉克对石油市场可能有不安定的影响,这是美国无法接受的风险,因而军事干预是必须的。”

布什同样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在他所钦定的“黑名单”上的国家,如伊拉克、伊朗、利比亚、苏丹等,都是重要的产油国;他曾经与俄罗斯的拥抱、驻军阿富汗、进军中亚,很重要的出发点便是石油和天然气。对此,在伊战之前,美国的《民族》杂志便已直指布什命门:“对伊拉克战争是以士兵和国民的生命、鲜血为担保的石油战争。” 当然了,付出代价最大的是无辜的伊拉克平民,尤其是几十万儿童的生命。

在所有谎言破灭之后,伊拉克战争是一场能源战争不再是一个“秘密”。尽管布什时期拒绝承认伊战的能源意义,但这件“皇帝的新装”已在事实上产生了负面影响,一方面激发了伊拉克反美势力的斗志,另一方面也提醒各国要更投入地进行能源外交和能源博弈,从而使得国际关系更趋微妙,也在客观上抬升了油价。并非巧合的是,伊战之后,产油国伊朗和委内瑞拉便执着地站在了美国的对立面,而俄罗斯更是充满了对美国的警惕。

最受伤的,还是油价。虽然伊拉克战争被美国宣传成“是为了该地区的长期稳定和繁荣”,但时至今日,伊拉克战争仍使得这个拥有世界上第二大石油储藏量的国家处于混乱不安的状态,伊拉克的石油产量远未恢复到战前的水平。一个重要的供给出现了大问题,油价不一路爬上来才怪呢。

这一边,莫须有的战争埋葬了萨达姆,那一边,能源炒家却乐翻了天。2003年,美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到布什任期末,国际石油价格暴涨了6倍。此间,伊拉克石油产量从战前每天约260万桶降到了110万桶。

高涨的油价给德州的能源巨头带来滚滚财源,埃克森美孚公司的营业利润6年间从300亿美元猛增到2000多亿美元。美国石油公司拿走了伊拉克大部分的油田开采权,直到布什第二任的后期,其他国家才被允许逐渐介入伊拉克油田业务。

事实证明,在任何折腾的过程中,都会有人受益,那些像鳄鱼一般的国际炒家,其实是打心眼里欢迎地缘政治危机和那些突发事件的。但多数人将会郁闷,因为能源成本上升后,不仅生产会受到影响,而且个人生活也会受牵累。更重要的是,居高不下的油价还会对通胀推波助澜。

伊拉克战争所动的奶酪,还不止是伊拉克的石油供应,不仅如此,“恐怖附加费”也不能不提。由于布什政府冒然发动伊战,而不是乘胜追击基地组织,在客观上给了“基地”等国际恐怖组织组织以喘息的时机,也使得拉登时至今年五一才被击毙,而塔利班更是东山再起,成为阿富汗战争难以终结的关键原因。

这也正是叙利亚乃至伊朗可能发生的战争让人焦虑的地方。由于地点敏感,如果可能的叙利亚战争失控,甚至美以对伊朗动手,则海湾地区将会陷入战争的困境,不确定性将使得油价再度飙升,上到200美元都是可能的。如此,全球经济复苏将会遇到极大的难题。伊拉克战争已经告诉过人们,战争发动容易,终结难。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