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公司或入股戴姆勒

耿慧丽2011-12-23 09: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全球第二大高档车制造商戴姆勒或将迎来中国股东。

据德国媒体报道,戴姆勒集团蔡澈(Dieter Zetsche)日前与来自中国的主权基金公司洽谈,希望能为戴姆勒找到一位中方大股东。

德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与蔡澈进行接触的有中国投资公司CIC(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如果交易达成,中方或将持股戴姆勒5-10%。

戴姆勒此举旨在改善与中国政府的关系,并巩固公司的股权结构,防止潜在的恶意并购。

如果协议达成,中投将成为继阿联酋主权投资基金之后,第二支入股戴姆勒的主权基金。2009年3月底,阿联酋阿布扎比主权基金斥资19.5亿欧元购入戴姆勒9.1%的股权,成为戴姆勒当时的最大股东。

2009年上海车展期间,蔡澈曾表示,戴姆勒正和中国主权基金讨论入股旗下奔驰汽车的事宜。

戴姆勒旗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用车、戴姆勒载重车和戴姆勒金融服务等四大业务单元,拥有赛德斯-奔驰、迈巴赫、Smart、AMG、乌尼莫克等品牌。

目前,戴姆勒在中国有三家合资企业,包括与北汽集团合资成立的北京奔驰,主要生产奔驰品牌轿车;与福建汽车集团合资成立的福建戴姆勒,主要生产奔驰品牌轻型商用车;今年,戴姆勒与北汽福田成立合资企业正式获得批准,今后戴姆勒卡车也将在中国生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