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的创新源代码
导语:

快公司记者 王珊珊 / 文   伍德斯托克的年轻人将摇滚演绎成音乐的潮流,时尚Icon香奈儿将优雅定义为衣着的态度,路易威登用精致撰写着旅行的哲学……总有一款,在你心中与潮流完美映射。而执著于创新与科技的西门子家电,则意味着一种超越的、极致的、品质的生活方式。这则十一的创意广告,道出了西门子永恒持续的源代码——创新。

西门子股份公司1847年由维尔纳•冯•西门子建立,是世界最大的电气工程和电子公司之一,所以其业务主要集中在全球电气市场。

创新是其首要工作,2004财年,西门子共实现了约8800项发明;2005年,公司耗资52亿欧元在研发领域,以保持技术领先。在专利领域,西门子在德国高居榜首,在欧洲名列第二,在美国则跻身十强行列。

上世纪末,西门子遇到一个技术问题:在工业无线通信领域如何保证网络服务质量。而最终解决问题的是一项公司外部技术。由此,西门子意识到,公司外部的研发和创意也是创新来源。基于此,1999年西门子在美国硅谷成立了第一个技术转化中心。

此外,西门子会与大学、研究机构和初创公司保持定期沟通,以了解技术信息;还在网上搜寻专利/文献,以便寻找潜在的突破性创新技术。

西门子采取 “拉模式(Pull Model)”运行模式,即公司寻找合适的技术,并将技术“拉”进公司。不过,大部分公司采用的是 “推模式(Push Model)”。而“拉模式”要求高素质的人才和精密的技术引进流程。

对于西门子而言,曾经,“实验室是整个世界”。今天,“整个世界是西门子的实验室”。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