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免费了

杨阳 郭占凯2011-12-24 09:1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阳 郭占凯 来自微博运营商的消息称,微博实名制后,微博运营商将有可能与公安部的“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实现对接,免费查询新注册微博用户的身份。

如若为此,需要在三个月内将全部微博账户核实的新浪公司就将节省数亿元人民币。

按照相关规定,用户在微博客网站的信息,需要向国家权威机构比对认证。目前,每验证一个用户的身份证信息所需要的费用为5元,当然对查询量比较大的客户会有大幅优惠。

截至12月23日发稿时,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室未对本报的询问予以回复。

认证的成本

按照广东省微博实名制规定的要求,从12月22日起,以广东省及深圳市内的腾讯网、金羊网、大洋网、饭否网等7家开展微博客业务的主要网站为试点,实行微博客用户使用真实身份信息注册。

这只是开始。之后,微博实名制将推广到全国。由于属地不同,归属于北京地区管辖的新浪,按照规定需要在三个月内将老用户也实行认证;而身处广东的腾讯,按照当地要求,暂时就只需要对新用户实行认证。

国内一家颇具影响力的微博运营商高层向本报透露,以后新用户注册微博,可能先进入身份证查询系统,认证通过后才能进入企业网站进行微博账户注册,每个省也许是不一样的数据对接口,但最终可能接入的都是“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

“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是于2001年3月27日成立的事业单位,负责建设管理和运营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为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提供全国公民身份信息服务。

按照北京市微博实名制管理办法,网站用户提供的个人身份号码和组织机构代码,由微博客网站向国家权威机构比对认证。

这意味着,如果不能和公安部的系统直接对接,网站就将为“比对认证”这一环节付出相应的成本。“比对认证”的行情目前是短信查询每次5元。目前,北京国政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政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最领先的“实名制解决方案”。

按新浪网副总编辑孟波12月14日对外披露,新浪拥有2.5亿微博用户。如果按照目前微博用户增长的迅猛势头,用户量更大的腾讯微博则要支付更多验证费。按照腾讯对本报的采访回复,截至今年9月底,腾讯微博注册用户已超过3.1亿,日活跃用户超过5000万。当然,根据当地政府要求,腾讯到目前为止暂时还不需要对老用户实行验证。

这意味着,如果所有用户都需要实名认证,那么按照原来的方式进行认证,中国最大的两家微博服务提供商总共要为微博支付的验证费以数亿元计。

小细节,大影响

本报获得的国政通报价单显示,如果按照每年超过5万人的实名验证量,预付费单价应为2元左右。按照此价格计算,新浪、腾讯等微博要为此支付约10亿元的验证费用。当然,如果去除现在微博上的所谓的僵尸粉、马甲等“水分”账号,实际支出会小一些,但这些究竟占微博用户总数多大比例,难以确定。

国政通是目前大多数网站的合作伙伴。其对合作伙伴会有优惠,具体优惠额度,视使用量而定。身份网上显示其签约客户包括中国税务、中国货运联盟、南京公证处、上海公证处等,淘宝、58同城亦在其列。

一位微博运营商称,此次实名制比对最终可能直接对接公安部数据库,主要是由于微博的量越来越大,在庞大的数据量下,安全性和稳定性成为首要问题,“直接对接”并不是基于“可能带来的成本”考虑的。

根据CNNIC的数据,2011年上半年,中国互联网增长最快的前三个应用分别是微博、团购和网上支付。在这三个应用中,微博的增长速度最快,达208.9%,远远超过团购的125.0%和网上支付的11.7%。除了四大门户已经把提供微博服务当成“标配”外,一些地方网站、垂直网站也开始提供微博服务。

今年前6个月,中国的微博用户数量从6311万暴涨到1.95亿,在网民中的使用率从 13.8%提升到40.2%,手机网民使用微博的比例也从2010年末的15.5%上升至34.0%。

用户数量的暴涨反映着微博业务的火热,各大网站对微博的大手笔投入并不鲜见。以新浪为例,该公司财报显示,2011年前三个季度,新浪用于微博的营销支出、人员费用和基础设施支出分别达到3910万美元、5640万美元和6040万美元。

但微博的商业模式仍不清晰,如腾讯微博部门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所表示的,腾讯对于微博的态度是,“短期并不以收入为主要目标,对公司财务营收没有任何影响”。

微博实名制有利于打击虚假消息在社区媒体的产生和传播。杜绝这些蓄意散播谣言的行为,对整个行业长远健康发展有正面意义。两年前网络游戏也实施了用户实名制。网络游戏的实名制主要是针对未成年人防沉迷,对各家网游运营商的影响并不大,大多数游戏厂商,特别是腾讯在用户数和收入上都实现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