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在路上
导语:

经济观察报记者 刘睿/文 很少有发明能像汽车这样对世界产生如此之大的影响。

2011年,戴姆勒迎来了125岁的生日。它是世界上最老的汽车厂商,也是经营风格始终如一的一家。

年轻时期的戴姆勒,当他还在某发动机厂担任技术部主任的时候,就遇见到了自己的成功。在给妻子寄去的明信片上,信手画上了一颗三叉星以代表他当时的住处,并特别声明:总有一天,这颗吉祥之星将会照耀我毕生的工作。

明信片寄出的13年后,戴姆勒把自己发明的汽油发动机安装在他为妻子43岁生日而购买的马车上,创造了第一辆戴姆勒汽车。

随后,带有那颗吉祥之星的戴姆勒的汽车,驶向了世界。

1885和1886年,卡尔·本茨与戈特利布·戴姆勒制造出了各自的第一辆汽车,宣告了汽车时代的到来。1926年,奔驰和戴姆勒因为市场压力合并,成立戴姆勒—奔驰汽车公司,并延续至今。

事实证明,这次联姻是成功的。2001年,奔驰是世界豪车市场的领导品牌,销量超过宝马23.3万多辆,高出奥迪39万多辆。现在,戴姆勒旗下的主要品牌包括梅赛德斯奔驰、迈巴赫、smart、AMG和乌尼莫克,所产生的品牌价值高达188亿美元。

然而1998年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的长达9年的“婚姻”,则让戴姆勒多多少少伤了元气。

在过去的10年里,宝马和奥迪的销量增长速度是奔驰的5倍,宝马在2005年抢去榜首位置,一向领跑全球豪车销售的奔驰,在2011年跌至第三,而其与宝马市值差距,已从2011年年初的70亿缩减了一半。

2010年开始,戴姆勒终于行动起来,改变原有的中国策略,北京奔驰的作用日益凸显,从人事变动,到新产品引进开发,再到销售领域整合,似乎预示着戴姆勒新的旅程的开始。戴姆勒集团CEO 蔡澈计划到2013年使奔驰的利润达到至少10%,到2020年超越宝马和奥迪。

戴姆勒,旅途愉快。

--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