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速度
导语:

经济观察报记者 杨萍 /文 2011年,在房地产业进入“寒冬”之际,恒大地产却风风光光“火”了一把。

11月14日,许家印满脸笑容,出席了恒大在香港的业绩发布会。业绩显示,该公司截至10月底的合同签约额778.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11.2%,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700亿元的营销任务,较去年同比增长89 .2%。

与此同时,持续低迷的市场,令大多房产开发商采取降价措施,并纷纷调低全年目标,恒大为何能逆势增长,并实现1-10月累计销售额、销售增长率、销售面积均列全国房企第一?

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针对上述业绩如此总结:“面对严厉的调控环境,恒大继续深耕二、三线城市,强调产品高性价比的优势以及灵活的定价策略。”

恒大2011年中期业绩显示,恒大在二、三线城市的销售占其总销售额的94.1%。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刊记者:“二、三线城市没有限购政策,恒大因此避免了该政策带来的影响,这是恒大取得好成绩的优势之一。”

恒大的另一个优势是价格亲民。以武汉为例,其他房企在武汉市内的价格是每平米1万多,而恒大主要开发郊区及周边县市的土地,价格为每平米三四千元。这种随行就市的价格,相比万科等一线城市楼盘,显得非常“亲民”。据了解,恒大的客户大部分为刚需和首次置业。2011年7月份开始,恒大适度调整公司销售均价,有效清理了在售的积压的尾盘,使销售存量保持了良性增长。

某知情人士告诉本刊记者,恒大还会针对不同社会机构和群体,给出折扣价。该人士还透露,相比其他房企,恒大每平米的利润并不高, “看似利润低,恒大是靠规模取胜。恒大中期业绩显示,截至6月30日,恒大在建项目达到111个,在建规模达到3165.1万平方米。此等开工规模已近一个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土地储备规模。许家印是用薄利多销的原则来卖房。”

对于许家印,外界的评价中不乏“强势”、“集权”等关键词。一位接近恒大的人士称,许家印的管理方式高度集权。对此,曾有人质疑,高度集权化管理,是否会存在决策方面的隐患。“就目前来看,这种管理方式让恒大大大节约了成本。”

该人士称,恒大每年开发的土地规模很大,许家印均采取统一招标,统一采购的方式。“恒大的采购价格大大低于同行,甚至低至三折以下。”对上游建材商而言,虽然利薄,却仍乐意合作。吸引他们的除了恒大的规模优势外,还有恒大用于置换低折扣而赠送的广告牌。

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恒大开始投资足球俱乐部,进军文化产业。在接手广州足球两年之后,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在国内顶级联赛当中摘得第一个冠军。恒大足球队名气越来越大,比赛现场的广告位炙手可热。这些广告位,恒大不选择出售,而是赠送。许家印很会算账,出售广告牌所赚的钱,远没有拿广告牌换取采购折扣划算,这就是资源的循环利用。

一个地产公司,要想做到在全国跑马圈地,快速发展,需要理顺疏通各种资源。很多人说许家印是俗人一个,但这个“俗人”却深谙中国国情,做事力求简单,懂得整合资源,并能洞悉资源之间的微妙联系,使之循环起来,相互作用。有了这些条件,恒大在三四线城市布局、降低成本及低价跑量策略,才能顺利实施。

然而,记者于12月13日,通过恒大发布的11月业绩报告发现,恒大在11月份实现合约销售额12.4亿元,销售业绩大幅下降,仅为10月份销售额的14%。对此,恒大副主席夏海钧表示,“这是恒大有意调整销售结构,放缓销售速度的结果。”

许家印公开宣布,今年开始恒大将进入稳定增长期,明年的增幅或将保持在10%-20%的幅度。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