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煤合同汇总会:80元/吨的代理费
导语:每吨收费80元的代理往往手眼通天,可以直接从煤炭企业购买煤炭,并从铁路上拿到运力安排,然后由代理转售电力企业;而收费较低的代理也能打探到许多及时信息,让企业及时应对。

经济观察网 昝馨/文 12月26日晚10点,一位“代理”敲开了某电企人士的房门。

“收到消息,多家电企签订的合同量要减量,有一家湖北电企签好的40万吨都没了。跟你打个招呼,赶紧开始打点,别把你们的量减了。”

这是全国2012年全国重点电煤合同汇总会在昆明召开的首日。会议由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牵头组织,对此前各地签订的重点电煤合同进行汇总核实,并提交发改委、铁道部及交通部。

除了煤炭企业悉数到场外,电力企业的代表也住满了周边酒店。

“按规矩,签好的合同本来不该再变动了。但每年的合同汇总会,都会有变化。”上述电企人士说。该人士是26日上午抵达昆明的,一到会场即从代理处获知,一些煤炭企业签订的合同总量远远超过铁道部的运力配置。有的煤炭企业只获分600万吨的运力,可合同就签出去1000万吨。

“供货会的时候每家都争量,每家都通过各种渠道疏通关系,要保供增供。现在出现这种情况也是必然的。到了这个时候,基本就靠各家‘代理’的能耐了。可以说,这是最后的‘代理会’。”

该人士所说的“代理”是煤电博弈中一个特殊的存在。签不到重点煤,代理去疏通,搞不定铁路运力,也是代理来落实。“尽管发改委多次下文要取消这些中间环节,但这些代理多数根基甚深,神通广大,是行业里打不死的‘小强’。像这次汇总会,我们每家电企都得带着代理来,打探消息,也从中斡旋。”

代理费十分高昂,以代理拉来的煤炭吨数计算,每吨30元-80元不等。据该人士透露,每吨收费80元的代理往往手眼通天,可以直接从煤炭企业购买煤炭,并从铁路上拿到运力安排,然后由代理转售电力企业;而收费较低的代理也能打探到许多及时信息,让企业及时应对。

事实上,从每年的煤炭供货会揭幕,代理就活跃其中。“这是行业里的潜规则,不找代理,就拿不到足够的合同煤。当然,找了代理也未必能够,还要看不同的代理个人的能耐。”

该电企人士向本网记者算了一笔账,真正的合同煤价格大概在每吨560元左右,加上代理费80元,离市场价也所去不远。另外,由于发改委今年明文表示,2012年重点合同煤价格可以较2011年增加5%,所有的煤炭企业都积极“响应”,将合同价上调。考虑到上述原因,该人士所在的电企已经出不起高价去请一位“好代理”,所以才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这位每吨收费30元的代理千叮万嘱:一定要给你们领导打电话,该活动就活动,尽量争取。你们今年的兑现率很高,让他们优先考虑保供。

电企人士也十分客气,请代理一定多多费心。“我们知道您跟煤企的大领导关系很铁,还要靠您多为我们说说话。”

对这次合同汇总会,该人士表示,已经不奢求发改委对今年的合同有什么详实的核查,只要煤企别大幅减量就好。12月以来,该人士一直奔波于各地的煤炭企业间,参加煤炭供货会。“20号在山西,23号在陕西,26号又到昆明,行李箱里带的衣服从冬到秋,每天忙得团团转,手机每天都要用两块电池。”

一些来不及签完的合同还要带到昆明来签。即使在这个“发改委眼皮底下”召开的合同汇总会,与煤企的谈判也不会有所轻松。据该人士说,到了这个阶段,其实更没有什么可谈,煤企肯拿出合同,就要赶紧签。

各电力集团高层此时也不再介入其中,由各家企业自己跟煤炭企业“洽谈”。“领导心里都清楚,这个时候也起不到什么作用,只能靠我们自己去找‘靠谱’的代理了。”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