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速底部年中出现

2012-01-18 17:18

过去三十年的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是依靠“三户”的拉动:34万亿元储户的储蓄支持中国投资拉动的增长模式;2.4亿农户提供廉价劳动力,支持中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股市散户为中国直接融资做出巨大贡献,推动中国股市以10年不涨反跌的方式成为全球市值第二的股市。而这一经济增长奇迹带来的负面效应正在逐步显现,出口导向模式已经导致我国货币发行过量,投资拉动模式正在致使地方政府性债务激增。要实现经济的再次腾飞必须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问题。2012年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过渡年份,改革的力度不会很大。

2012年中国经济两大推动引擎将呈现明显减弱的趋势:一是房地产调控持续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由于地产行业会影响钢铁、建材、家电、机械等多个上下游行业,这个引擎熄火会对中国经济产生较大负面拉动;二是出口,欧债危机蔓延和海外经济低迷背景下的外需不振会影响到出口依存度高的中国经济。

在房地产投资明显下滑和外需不振的情形下,中国经济要实现软着陆,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上,我大致认为可以遵循以下两点:一要看清2012年的货币政策。鉴于2012年经济惯性回落,产出缺口下资金供给需求将逆转,贷款利率将会下降,市场潜在利率水平也会下降,2012年利率下调压力最大的是2季度和3季度,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下调3次以上。二是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部分对冲房地产大幅下滑造成的负面影响。2012年的财政政策基调是“积极”,实际将定向突击。探寻财政重点投入的领域有两条:一、核电、智能电网、水利和宽带建设将是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的亮点;二、作为新经济增长点的战略新兴产业,重点看好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首以及节能环保产业。

在“稳中求进”的温和工作基调下,2012年的经济增速将继续回落,具体走势难有V型反转,而更多会呈现U型复苏,其特征是底部将在年中出现。总体看,经济增速的合理回落是件好事,是转型期必须经历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