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处于短周期的底部

2012-01-18 17:18

总体而言,2012年的中国经济既是短周期的底部,又处于长周期潜在增长率放缓的开始阶段,政策灵活性将加大以应对内外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

从长周期的增长趋势看,中国潜在增长率正处于放缓的开始阶段,目前已由“十一五”期间的10%以上回落到9%左右,2008年以来下降得尤为明显。“十二五”期间潜在增长率还能保持在9.0%左右、“十三五”降到8.0%、2020年降到7.5%左右。

从短期波动看,目前中国短周期增长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外需疲弱出口放缓、房地产投资降温并可能波及制造业投资,致使总需求增长的内在动能较弱。但2011年11月底存准率近三年来首次下调,已明确发出政策转向信号,数量型调控相比2011年将会放松,其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将逐步显现。因此,我们判断2012年经济增长的基准情形是“软着陆”,全年实际同比增长8.4%,环比一季度见底,同比三季度见底。2011年年底巨额财政存款投放对2012年货币政策的影响较大。2011年12月财政存款投放量达1.3万亿元,超过了2008年实施财政刺激时的水平。由于2011年底的财政存款投放抬高了2012年M2增长的基数,我们下调2012年M2增速至12.5%,调低新增贷款预测至8.8万亿元,同时判断法定低存款准备金率只需下调2-4次。但长期来看,财政扩张无法持续对冲外汇占款增量的趋势性下降,未来仍然需要存款准备金率连续多次下调和信贷扩张来支撑广义货币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