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拖累的一年

2012-01-18 17:19

2012年中国大陆 GDP增幅为8.6%,并强调受换届影响,货币、财政还是行业政策都将趋于保守。

欧洲2012年将经历一系列去杠杆化过程,如政府缩减开支、银行收紧信贷及抛售资产等,料将对亚洲地区的出口和银行体系造成打击。我们认为,尽管有诸多阻碍和风险,2012年中国大陆经济的增长将是一个“软着陆”的情景。GDP增长将是8.6%,较2011年的9.2%放缓。我们认为部分放缓归咎于劳动力短缺,而部分则是周期性下滑,源于欧洲或陷衰退。2012年中国大陆通胀担忧将大幅削减,源于疲弱的全球经济和高基数效应。

软着陆的首要风险是欧债危机的急剧恶化,其次为楼价在严厉的调控措施下骤跌。然而,相比其他国家,我们认为中国的资产负债表较为健康,政府有更多弹性来调节经济。在上述宏观经济背景和换届基础上,相信2012年中国政府将继续施行“宽财政,紧货币”的政策。同时,通胀压力舒缓,亦允许政府实施略为宽松的信贷政策,更注重增长,即政策方向不会U型逆转,但我们期望有一些微调,如去2011年11月30日下调存准率即是一个好的信号。最后,给予政府换届因素,我们相信2012-2013年年中国大陆政策都不会有结构性改革,只会保守微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