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三个投资线索

2012-01-18 17:29

2012年的宏观经济整体为类衰退中后期,“稳增长”将成为中央对全年经济定调的核心。

2012年的投资有三个超预期可能值得关注。首先,要对海外经济给予比以往更高的关注;其次,对于国内经济趋势,应对可能出现的不确定事件进行充分预期。中国通胀正步入下行趋势是当前主流观点,但未来的通胀预期可能出现变化是另一风险点,原因或是人力成本等生产要素价格的变化;第三,是准备金率的下调。人民币连续跌停,外汇占款压力趋弱等因素将致准备金率再次下调早于预期。

现阶段市场已处底部,但运行还有反复。2012年总的投资框架为债券牛市进入下半场,股市政策底出现,盈利底还需等待,债市上涨同时也在提升股市重心,总体看,股市投资时机逐步来临,但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在投资布局中,主要看好三条投资线索。首先是从投资时钟角度关注金融和早周期行业。政策底出现后,投资时钟进入衰退后期,在资金价格下降、经济有见底预期情况下,首先关注利率敏感型、受益于利率下降的金融行业和早周期行业。

其次是着眼中长期,从盈利提升的视角,关注在转型弱增长情况下盈利能够突破的行业。参照其他国家的经验,盈利增长的持续是股票市场在经济转型和增速下台阶后仍然表现不错的核心推动力。对于中国而言,未来在寻求持续增长过程中,有部分行业能够获得持续甚至高速的盈利增长,这其中包括高端装备制造、医药、文化娱乐、保险、高端消费等行业。

最后,结合中长期政策突破及经济转型等因素,短期又有一定的催化剂,主题投资方面关注一号文件、“十二五”专项规划以及经济转型等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