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股估值处于10年最低点

2012-01-18 17:30

估值和基本面是影响股价涨跌最重要的两个因素,估值决定上涨的空间,流动性则决定上涨的时间。现阶段,A股估值已经不贵,存在上涨的空间,而流动性的改善需要一个过程。

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的再平衡定不会一蹴而就,今后应是以投资促消费的过程。中国的投资需求还有很多,因此对经济硬着陆不必担心。

展望2012年,在持续一年的宏观调控和经济增速下滑的作用下,通胀回落已经是大势所趋,房价过快上涨趋势已被遏制,因此,政策拐点已现。

在A股市场中,应当继续关注有定价权的公司,定价权主要指品牌、寡头垄断、资产资源等,今年这类机会可能在金融地产、酒类、品牌服装、品牌制造业和品牌家电等行业中产生,大宗商品或难有大机会。

依然较看好银行业。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定价权。2011年,银行成为最抗跌板块,其基本面主要看三项指标:净息差、贷款增速以及坏账。投资者担心的主要是净息差和坏账以及银行股股本太大的问题,毕竟,世界市值最大的10家银行有5家在中国。但过去一年,银行的表现很好诠释了“便宜就是硬道理”——即使有千种担心,只要反映在股价中,就不必太担心。许多人认为中国的银行净息差是世界最高的,其实仅处中等偏上水平。2011年银行业绩增长远超许多高估值行业,说明A股中估值与业绩增长往往不成正比,银行是少数有定价权的行业。

总体而言,目前蓝筹股的估值处在10年来最低点,尽管未来还有许多不确定性,但在股价中已充分反映了多种可能的负面消息。股市在越没有信心的时候越可能柳暗花明,峰回路转。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应有在高处如履薄冰的谨慎,在谷底仰望星空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