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这是防御保守的一年

2012-01-18 17:34

2012年将是极为复杂的一年,充满着太多的不确定性。欧洲衰退将会使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备受高负债率的困扰。中国经济已进入转型期,转型的过程是漫长和痛苦的。

中国资本市场亦步入转型期,即将成为全流通市场,解决长期资金入市成为当前的迫切任务。

从发达国家经验看,养老金长期投资资本市场是成功的。鼓励养老金入市,需要相应的政策支持,例如免收红利税、利息税,更为重要的是,效法美国401K法案,递延投资养老金的个人所得税。养老金入市是一项意义深远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但先决条件是资本市场必须要规范起来,要树立起尊重投资者的文化,实施鼓励分红、强制退市等一系列可行的措施,真正实现上市公司优胜劣汰,恢复资本市场的投资功能、创造财富的功能。缺失了这个先决条件,养老金入市的资金再多也无济于事,最终也会沦为牺牲品。

2012年,投资者更加厌恶风险,总体的投资策略应当是防御保守的一年,理性投资、价值回归应成为主流投资理念。值得关注的是,政策变化成为影响股市变化的重要因素,在当前A股股指和估值水平跌到了历史低位的情况下,如政策应对得力,2012年的股市有望“柳暗花明又一村”,总体上要好于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