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二季度或是进攻点

2012-01-18 17:36

2012年股市将经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探底、筑底阶段:经济下滑凸现、政策渐进放松;前者强于后者使市场下行,但经济内在支撑和政策放松累积效应逐步叠加,下跌空间有限,呈筑底特征。此阶段债市仍具有系统性机会、股市仅具有局部结构性机会。行业配置重在防御。重点配置盈利确定性较高增长、受益政策放松的权重类板块,如银行、公用事业、能源、水利等等,以及战略新兴板块中具有较高确定高增长的个股。

第二阶段为回暖阶段:经济和盈利增速触底、市场对利空消化充分、放松和转型政策累积,市场开始纠正前一阶段形成的过度悲观预期。此阶段,股市逐步具备系统性机会,债市吸引力相对下降。行业配置适当提高进攻性。适当降低金融股配置比重,超配受益政策推动和符合结构转型的战略新兴产业中小盘成长股,关注TMT、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酌情增加地产、建材等强周期板块的配置。

目前这两个阶段难以清晰界定,关键在于政策出台的时间、节奏和力度,目前判断分界点可能在二季度。上述观点的基本前提判断是,欧洲经济衰退但银行体系不会出现雷曼式崩溃;房地产有内在需求支撑,刚需能支撑销售量的温和增长;没有重大地缘政治事件推动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国内政策能够跟随经济形势逐步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