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估值切换行情还没来

2012-01-18 17:49

受经济增速和CPI回落影响,2012年零售行业将保持平稳增长,预计企业零售额增速回落至20%左右,一季度有望形成行业增速的底部。

中国目前跟美国上世纪70至80年代比较类似,同样存在经济转型及新型业态的竞争,美国经济转型期正是零售行业的黄金时期,我国正处在经济快速增长的转型期,第三产业占比有望逐步提升。从绝对量来看,2010年我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3000美元,正处于快速增长期的起步阶段。预计之后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5%以上。

展望明年,人口结构变化将推动中低端劳动力薪酬上升,2011年9月份开始实施的中低收入人群减税,也将推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财政部测算本次个税新法案实施后,全年个税财政收入减少1600亿,相当于2010年财政部个税收入的30%,将显著受益中低收入人群。

到目前为止,行业没有如我们预期进入估值切换行情,主要反映投资者对宏观层面及行业增速的担心,目前估值水平已经包含了投资者对行业的悲观情绪。行业的中长期机遇在于经济转型驱动的消费升级,以及行业集中度的提升所孕育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