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一年内有大幅反弹

2012-01-18 17:51

3-6个月时间范围内,我们对光伏产业仍然维持近一年以来的谨慎态度。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由于德国等主要欧洲市场,以及中国都已在2012年1月1日起执行新下调后的光伏上网电价,其中德国下调15%、中国由1.15元/度下调至1元/度,且欧洲大部分地区仍处于寒冬中,气候条件不适合进行电站建设,因此今年一季度的终端需求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其次,2011年下半年起阻碍光伏需求复苏的欧债危机短期内较难有实质性改善。

6个月至一年内,我们判断行业会有一波幅度较大的反弹,但反弹的时点仍存在不确定性。以目前的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价格看,光伏产业链各生产环节均处于亏损或微利的经营状态,这一状态无法长期维持,随着欧债危机的逐步缓解、信贷环境趋于宽松,终端需求的恢复将带动光伏产品价格的反弹,由此带来企业盈利水平改善的预期。

长期而言,我们坚定看好光伏行业的长期发展前景和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