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想着跟周期调节奏

2012-01-18 18:34

我觉得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做投资很重要就是心态,对我们来说首先是心态要平和一些,还得根据你自己的情况有些东西是可以学别人的,有些东西是很难学,因为这个跟你的团队DNA是相关的。

2009年大家都说寒冬来了,其实在中国也就是一两个季度就过去了,周期变化也越来越快,如果你想跟着周期调节奏,根本调不过来,还不如原来是什么样的就是什么样的,投资的方向还是根据自己来定。

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我们是偏早期,更是跟退出市场远一点,我自己没有感觉到冬天来了,投早期有没有看到好的案子,有没有看到好的创新,你无法预测五年以后资本市场是怎么样,窗口开不开,所以我们只能根据我们看到的很多很好的创新来判断,这一切还真是挺乐观。

我们这个行业未来的趋势第一个是更早期,天使也越来越多,第二是更专业化,原来什么都做,现在慢慢变得只做我熟悉,从而越做越精。另一方面对回报的估值不要像前十年那么高,要逐渐降下来,回归到一个理性。

退出,也许在国内的退出越来越多,甚至并购越来越多,中国风险投资的公司,不可能在国内和国外上市,将来并购的机会会越来越多。再就是,这么多的风险投资公司,PE公司慢慢像美国一样逐渐两极分化,不多的企业会越来越好,大浪淘沙不会在短期内消失,慢慢会存在的,这是行业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