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回报可能下降

2012-01-18 18:35

现在看整个形势,我们觉得是一个结构性的过热,总体来说,中国的VC和PE总量还是不够的。大家还是比较集中在最后一段,就是成熟的项目,快餐式的,凭关系靠价格去抢,那肯定是热。但是另外一块还是很稳的,就是真正做专业性的机构,这是很少的,几千家基金里面真正在某些行业做出特色的,专业特别深入的很少。然后做中早期,真正帮企业,跟企业成长的基金几乎只有几家,这个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经历的时间比较长,包括跟国外一些同行去做交流,我们希望不管形势怎么样,都能够持续赚到钱,我们不追求规模做多大,而是追求回报率,能够持续长期赚到钱,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在这个策略下,定位是专业的,做中早期为主的,不是简单去赚差价,如果二级市场市盈率再降一半,投资回报是不是能够达到跟二级市场一样的回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能达到,就做这个投资,达不到就不能做这个投资。因为我们团队里面有很多是做实业出身的,我们还是注重企业长期的发展。

整个中国经济结构性的调整,实际上给了我们很大的机会,我们去年并没有放慢我们的节奏,没有感到太大的竞争,很多项目我们都是独家在进行投资,我们去年投资是年初预算的两倍,并没有因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我们整个的投资。我们看到的还是大量的机会,但是我觉得在某些方面,我们原来也配置一些比较后期的项目,这一部分我们是特别的谨慎和小心,不是简单去赌企业上市。包括国内资本市场未来可能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可能在国内上市也将逐步市场化,以往的盈利回报会进一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