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车者潜行

张耀东2012-01-21 09:24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文 龙年车市,不会大红大紫,但也绝不会太差。

 

 2011年,中国汽车增速2.45%,为过去13年来最低值,以至有人断言中国汽车黄金期已过。但在绝对值上,1850万辆的销售量让中国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比美国足足多出了600万辆。

若没有太大意外,高位缓行将是今后几年中国汽车的典型特征。这将是个有机会、有竞争、有容量、有层次的市场,强者恒强,弱者亦可生存。

龙年,车企们将少一些忧虑和彷徨,多几分淡定。2011年,各项汽车鼓励政策刚刚褪去之初,车企们一时难以适应,仓促地削减预算、调整生产计划。2012年,车企们的销售目标则务实了许多,精益管理、构建体系化、提升核心技术力等成为更为重要的功课。

从这个意义上讲,龙年将是中国汽车高位盘整期的重要一年。或者不会有大起大落,但暗潮涌动。在这一年,主流自主品牌们将会逐步实现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动力系统升级,车型技术品质将会有全面换代;合资车企们则会在全体系国产化的进程中加速,技术、人才本地化将成为重点;而尚未实现国产的跨国车企也将寻求抓住最后的机会,围绕项目审批的博弈将成为车圈的最大“八卦”。

潜行,亦可释为暗流。我们为龙年车市选择了15个关键词,代表了15个发展方向和转折点。从汽车“三包”到合资自主,从混合动力到网上卖车,中国汽车将在不断抬高的政策、技术门槛上前行。

 

 

更多文章见即将出版的第532期《经济观察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