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议题与“巨变”的世界
导语:如果中国能够借鉴历 史,与世界尤其是与美国继续增进相互了解、相互赏识和相互尊重,那么,中国的巨大潜力将为“巨变”——一个和平繁荣的未来世界奠定基础。

经济观察报 贾尔斯·钱斯/文 又到“达沃斯”的时候了。每年1月 底,在瑞士阿尔卑斯山脚下这座小城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总是能吸引数千位来自世界顶尖企业的代表、著名政客、国家元首,以及学术、新闻和艺术等各界的精 英。历时5天的论坛,围绕全球政治与经济,议题十分广泛。达沃斯年会已成为触摸全球脉搏的最好时刻。2009年的主题是“危机后的世界整合”;2010年 是“改善世界状况: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2011年的焦点是“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而今年的口号则是“巨变:打造新模式”。

人 们很难不将这些宏伟话题解读为空洞的口号,而达沃斯看起来则只是一个清谈俱乐部,风花雪月,香槟美酒。5天里,名人时装秀轮番上演,与会者招摇过市,和无 孔不入的媒体打打交道。2010年达沃斯“改善世界”的效果似乎仅限于五星级酒店的正门之内,而金融危机后的世界似乎也并未因2009年的达沃斯而发生改 变。然而,不可否认,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物齐聚一堂多少有点好处,至少能有机会与你的对手或想见的人面对面交流,而这些交流,也许恰恰就是那些位高权重者 开始思考重大决策的起点。

那么,今年达沃斯主题中的“巨变”和“新模式”又究竟意味着什么?纵观达沃斯年会的演进,从2009年的150多个 分会议题到2012年超过200个,从“危机后的世界整合”到“巨变:打造新模式”,可以清楚地看到两点:其一,改变已是不争事实;其二,和旧模式相比, 今天的世界更需要更多的接触和交流。2008年危机不仅仅是让华尔街一家顶级投行破产,它也打破了世界经济和政治力量的平衡。美国虽然仍是全球最大、最具 活力的经济体,创新和自由的典范,但它庞大而且仍在增长的负债已严重削弱了其经济和信誉,使得这个超级大国已经无法在经济上继续维持高人一等的假象。更严 重的是,当年那些不可一世的金融机构为避免破产而屈膝求援的画面,已经深深印在各国政客和银行家的意识里,彻底打破了他们一直以来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制度顶 礼膜拜的心理。美国经济地位的削弱和对债务依赖的新现实,已经使世界由一个超级大国的一统天下变成了多国制衡的局面,也使不同的国家与文化有了对全球事务 发挥切实影响的机会。美国经济独领风骚的日子已一去不返了。而与此同时,欧洲则正面临重大潜在危机,甚至不无经济崩溃之虞。

而接下来会发生什 么?这也许就是“巨变”一词所要解决的。从达沃斯议程也许能看出一些端倪。2010年达沃斯主旨是“改善世界状况”,但论坛上真正关注新兴国家的议题仅有 几个,包括“亚洲的崛起”、“东亚共同体的兴起”、“中美关系重塑全球策略”以及“印度能否达到世界的期望”等。一年之后,有识之士意识到央行印钞的局限 性,论坛随之开始出现不同的基调,一系列具“见解”性的议程都是针对世界各新兴地区,还有一些讨论的焦点特别对准中国,如“中国企业的未来”、“中国对全 球贸易及发展的影响”以及“现代中国之新现况”等。一时间,世界通过达沃斯的视角,渴望对中国有更多的了解。

2012年达沃斯关注新兴国家的 焦点又进一步扩大,有六个议题专门针对中国,包括 “中国的新现状”、“中国政府的变迁”、“古代中国思想与现代中国实力”等,另外还有一个议程是由上海中欧管理学院组织的,题为“来自中国的新领导模 式”。眼下的情形是,身陷支离破碎的旧经济模式的发达世界开始转向别处,期望寻找到商业、经济及和平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中国是否能为此提供答案?中国 能否为寻求“巨变:打造新模式”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中国的答案有可能是:“我们自己的问题都解决不过来,哪顾得上别人?”幸灾乐祸者甚至会 说,“有钱人的麻烦与我何关”。然而,每个人当然都清楚,中国就是那只关在房间里的象,只是还未长大而已。对中国的未来持只顾自身利益态度的人,显然忽略 了一个事实:中国需要依赖整个世界来维持和继续它的发展,而世界显然也越来越需要中国。中国和它的伙伴们面临的重大挑战是如何让中国以一种和平的方式崛 起,并且让整个世界都能分享其崛起带来的巨大利益。

中美关系是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基石。美国自9·11以后展开的反恐战争,在其后的日子里一直 主导着美国的外交和军事政策,随着本·拉登被击毙以及在伊拉克及阿富汗持久战的结束,这场反恐战争在2011年终于告一段落。奥巴马总统最近在五角大楼发 表的一篇讲话中对中国只字未提,但是他明确指出美国外交政策新的焦点将放在太平洋地区,美国将继续保持它在这一地区一直以来的影响以对付中国的壮大。太平 洋地区军事升级的潜在危险,仅从一个例子上说明中国有必要加强与世界各国伙伴交流沟通,让后者了解自己的观点和动机。世界需要学会包容中国,而中国也需要 帮助世界来接纳自己。中美关系是现代外交史上成功典范之一,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基石,但是一旦陷入两国关系僵局,其巨大后果足以毁灭世界 和平发展的进程。

1792年,英国白银短缺日益严重,它需以白银支付中国商人源源不断出口到西方的茶叶。为此,英国公使麦卡尼勋爵踏上了为时 两年的赴中旅程。但当时中国的乾隆皇帝因无法接受一个全新的、不同的外部世界而拒绝了英国的接触。英国也许难辞其咎,中国亦处无辜之境,然而双方因无法兼 容各自的立场和观点而最终导致中国遭受了被欺凌和侮辱的命运。今天,中国单方面并不能为全世界所探寻的发展途径提供所有的答案,但是,如果中国能够借鉴历 史,与世界尤其是与美国继续增进相互了解、相互赏识和相互尊重,那么,中国的巨大潜力将为“巨变”——一个和平繁荣的未来世界奠定基础。如果2012年的 达沃斯年会能够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其他伙伴间的相互关系助一臂之力,那么,世界经济论坛将向世人证明它远不只是一个高谈阔论的时髦场所。(马冰/译)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