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营养学界达沃斯论坛”北京开幕 ——2012年膳食脂肪酸国际学术研讨会成果颇丰

2012-11-16 12:18

1、中国营养学会 程义勇理事长致辞

中国营养学会程义勇理事长致辞

莫言将诺贝尔文学奖收入囊中,震惊了中国文坛;而日前在北京召开的“营养学界达沃斯论坛”——2012膳食脂肪酸国际学术研讨会则震撼了中国营养学界,膳食脂肪酸国际研讨会作为中国最高规格的学术交流平台,不仅汇集了全球顶尖的学术权威,更是融合了最前沿的研究和应用成果,将中国的脂肪酸健康理念和认知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2、来自美国健康诊断实验室的William Harris教授 演讲2

来自美国健康诊断实验室的William Harris教授演讲

  中国居民脂肪酸摄取严重失衡

卫生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现有超过2亿高血压患者、1.2亿肥胖患者、9700万糖尿病患者,共有近3亿慢性病患者,而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已经占到我国总死亡的85%。此次学术研讨会上,与会的多方专家就脂肪酸平衡与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的关联做了大量的分析研究:膳食是导致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影响因素。

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DC)在此次学术会议上,提到了《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的最新推荐值,将膳食脂肪酸平衡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以19岁以上成年人为例,美国DRI专家提出的膳食脂肪酸摄入量为20%-35%,日本专家则建议为20%-30%。而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居民膳食脂肪酸摄取量平均值均未达到以上标准。在参考欧美、日本及澳新等国家提出的推荐摄入量基础上,CDC结合现有中国人群脂肪酸摄入量的研究资料,对《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脂肪、主要脂肪酸和胆固醇的适宜摄入量做出了更为明确的建议。

不同食物脂肪酸组成不同,没有一种食物能满足人体的全部脂肪酸的需要,因此获得脂肪酸的平衡需要合理的膳食搭配。与此同时,作为脂肪酸最重要的来源之一,食用油的选择将直接影响脂肪酸的摄入。为此,与会专家建议要选择脂肪酸均衡的1:1:1调和油。

1:1:1调和油帮助平衡膳食脂肪酸

食用油可以提供人体所需脂肪酸,用以满足人体机理和健康均衡发展,并且食用油中含有一些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又必须摄入的脂肪酸。如何挑选适应消费者健康需求的食用油以更好的做到脂肪酸平衡呢?

专家建议选择脂肪酸配比合理的1:1:1调和油。1:1:1调和油是根据专门的科学健康理念、人体日常营养摄入情况和《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专门研发的调和油产品。为此,营养学专家建议:科学选择脂肪酸配比合理的调和油,是实现膳食脂肪酸平衡的关键。

深海鱼油对糖尿病患者有益

ω-3脂肪酸是人体的必需脂肪酸,人类自身无法合成,只能依靠膳食补给。ω-3脂肪酸包括DHA(二十二碳六烯酸、EPA(二十碳五烯酸)和α亚麻酸ALA(十八碳三烯酸)。DHA,俗称“脑黄金”,是神经系统细胞生长及维持的一种主要元素,也是大脑和视网膜的重要构成成分。而EPA是鱼油的主要成分,在疏导、清理心脏血管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帮助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促进体内饱和脂肪酸代谢,从而利于防止多种心血管疾病和炎症的发生,增强免疫力。

3、浙江大学食品营养系教授 李铎 发表主题报告

浙江大学食品营养系教授 李铎 发表主题报告

本次学术交流会上,浙江大学食品营养系教授李铎对《ω-3脂肪酸和2型糖尿病》的最新研究成果震惊了世界各级专家。其针对中国人的研究报告表明,ω-3脂肪酸的摄入能显著降低亚洲人群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能显著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若其广泛运用于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工作,势必为广大糖尿病患者带来福音。

然而,ω-3脂肪酸日常非常难以补充。因为在一般食物中,DHA与EPA的含量非常低。其次,ALA在人体内转化为DHA和EPA的转化率又相当之低。即使传统食用油中ALA的含量超过50%,成年人每天至少摄取812.5克食用油,才能满足转化所需。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日烹调食用油摄取量推荐不超过30克。所以DHA和EPA摄取,只能依赖外来补充的做法。

金龙鱼添加深海鱼油调和油将深海鱼油与传统的健康食用油合理配比,开辟了在日常饮食中合理补充DHA、EPA这两种营养成分的新途径,让中国消费者无需改变生活方式,便可以在正常饮食中充分补充ω-3脂肪酸,帮助提升身体健康。

网络传播2网络传播:现场来宾与演讲专家深入互动

现场来宾与演讲专家深入互动

2012膳食脂肪酸国际学术研讨会为国内外学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与沟通平台,促进了不同学科领域和方向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了营养与健康专业组织对膳食脂肪酸的认识,为全面了解膳食脂肪酸科学前沿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势,为今后居民健康指导提供了科学依据。相信明年会有更多的学术专家和有识企业加入到研讨会中来,为推动世界膳食脂肪酸的研究,提高中国人的健康水平做出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