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向左 腾讯向右
2012-02-02 13:0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磐石之心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facebook向左,腾讯公司则向右,结果可能殊途同归。

经济观察网 磐石之心/文 从美国传来的消息显示,社交网站Facebook最早将于21日发布IPO申请,以750亿美元-1000亿美元的估值,融资100亿美元。1000亿美元的估值打破了互联网企业IPO的估值记录。此前这一记录一直被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微博)保持。2004年,谷歌IPO时,估值为246亿美元。

Facebook2011年营收38亿美元,15亿美元运营利润;腾讯2011年全年预计总营收突破40亿美元,利润大概在14亿美元。而Facebook的营收89%来自广告,只有11%来自虚拟物品销售;腾讯的营收多数来自于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广告收入只有不足3亿美元。Facebook渴望增值服务收入,腾讯则渴望增加广告收入。

Facebook与腾讯有着本质上的相似性,都拥有粘性巨大的社交网络,圈住了足够多的用户;而两者又有着非常本质性的区别,facebook构建了一个社区,并未在这个社区中建设自己的产业,但是也开始考虑开银行腾讯恰恰相反,拥有大量的自有产业,现在也在做开放平台;因此,两者发展结果殊途同归。

facebook短短几年时间,圈住8亿用户,竟然可以无需依靠自有产业获得与腾讯媲美的收入,这在中国互联网市场是不会出现的。facebook依靠开放平台与合作伙伴共同服务用户,这需要一个良好的环境,竞争规则。中国互联网的草莽时代,类似facebook的公司很难生存,也就诞生了腾讯这样的巨无霸,这是区域特色

在中国互联网市场,如果你开始就考虑开放平台,结果很可能为别人做嫁衣。强盗文化是中国互联网的主流文化,企业要生存就要认同这种文化,有些公司以合作之名积累自身用户和品牌,然后过河拆桥已经司空见惯。facebook无法诞生在中国,口口声声吆喝开放的,不是有特殊的目的,就是根本不懂竞争环境。

当然中国互联网的环境与竞争规则也在不断完善中,开放也是大势所趋。Facebook估值1000亿美元,可能有夸张的成分,但这至少是投资人、用户、行业对开放大趋势的认可,虽然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仍然有些空中楼阁的感觉。十分期待中国的互联网竞争环境与规则能够尽早建立,这需要用户觉醒,法律健全。

facebook目前已经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具有超级用户粘性的社区,而且其巨大的流量已经获得了广告主的青睐,其收入继续增加可以学习腾讯模式,而且已经在学习中,一旦增值服务收入达到一定比例,facebook盈利将更加可观,这时就要考虑哪些业务该开放,哪些不该开放了。

腾讯目前在社区构建方面,已经有封闭的QQ、半开放的QQ空间、开放的微博,而且在社区平台上已经有电子商务、游戏、搜索等各类产业,目前广告收入仍然无法大幅增长,这就要借鉴facebook在广告收入方面的经验,以及开放平台上的经验,相信其盈利能力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facebook IPO对腾讯股价有拉抬作用

因此,可以说,facebook向左,中国的腾讯公司则向右,结果可能殊途同归。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