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PM2.5:中美数据差异解读
2012-02-08 07:2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田鹏 沈念祖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不管是用哪种方法,都要用标准方法对其进行校准。如果没有校准可能会差别较大,通过较准能够得到一致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鹏 沈念祖 北京和美国大使馆之间关于PM2.5之争,一度被媒体解读为“空”战,各界对双方数据都表示国质疑。

二者所采用的仪器设备均来自美国,是不同的产商。

北京市监测中心副主任赵越曾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北京建设的PM10的监测站采用的设备大部分是美国赛默飞世尔公司生产的。赛默飞世尔的市场部销售工程师姜先生向本网记者介绍,在北京的6个PM2.5的监测点中,有4个点采用的都是赛默飞世尔的设备。

一般情况,测定PM2.5的浓度需要分两步走:把PM2.5与较大的颗粒物分离;测定分离出来的PM2.5的重量。目前,各国环保部门广泛采用的PM2.5测定方法有三种:重量法、β射线吸收法和微量振荡天平法。

重量法是最直接、最可靠的方法,是验证其它方法是否准确的标杆。然而重量法需人工称重,程序繁琐费时。如果要实现自动监测,就需要用到另外两种方法。

美国大使馆使用的METONE公司生产的BETA射线法颗粒物监测仪。而北京市采用的是美国赛默飞世尔公司生产的基于振荡天平技术的仪器。

两者之间因原理不同导致测量值存在的差异。

中科院安徽精密仪器研究所副所长刘建国介绍,不管是用哪种方法,都要用标准方法对其进行校准。如果没有校准可能会差别较大,通过较准能够得到一致性,但不可能得到两个相同的结果。两种测量方法均会有误差,从学术上讨论是有意义的,但是现实上误差并不会有太大意义。

据悉,中国第一台微量振荡天平法监测仪正是由中科院安徽精密仪器研究所研制。

根据2010年美国环保局召开的区域空气管理会议上所公布的全美地区PM2.5连续监测设备的分布情况和技术选型情况。依照统计,在全美使用的约600台PM2.5监测设备中,约60%的设备选用振荡天平技术,约30%的设备使用Beta射线技术,约10%的设备使用光学技术或其他技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