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金河谷研发新技术 将猪粪污染变废为宝

2014-04-30 17:38

4月29日,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湖北金河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猪场粪污综合处理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认为利用小球藻规模化治理养殖场污水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据《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我国畜禽养殖业共排放化学需氧量1268.26万吨、总氮102.48万吨、总磷16.04万吨、铜2397.23吨和锌4756.94吨。而我国工业废水排放的化学需氧量为3145.35万吨、氨氮201.67万吨。也就是说,畜禽养殖业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已达工业排污的1/3-1/2,畜禽养殖已成为我国环境的主要污染源。

据统计,一头猪每天排泄物相当于6到7个成人的排泄量,一头猪产生的污染占据5亩地的环境容量;我国养猪场每年会产生6.18亿吨猪粪,由此引发的安全风险难以评估,养猪场达标排污也成为当前环保的一个难题。

当前,国内外养猪场的排污治理技术,一般使用化学法,物理和生物膜过滤法等来处理,投资运行成本大,增加养猪成本,一般养殖户难以承受。湖北金河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经理刘中海说,企业自主研发的一种利用小球藻生物治理猪场粪污处理技术,采用纯生物方法,防止二次污染。即在规模化养殖场里,将猪粪污物收集到沼气池里,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作为燃料供养殖企业和周边村民使用;沼液排入小球藻养殖基地,为小球藻生长提供营养源;沼渣加工成有机肥,用于农田和菇类培养基配料等。而处理后获得的清水,可重复使用用于小球藻养殖和冲洗猪圈等,可节约大量珍贵水资源。

刘中海说,企业在湖北英山县金盆村出栏6000头养猪场、结果表明小球藻在治理牲畜污水的同时,还可将小球藻浓缩液经厌氧发酵后做为猪的生物饲料,可节约10%至20%的饲料来源。不但大大降低养殖成本,而且能为国家节约粮食、提高养殖户经济效益 。

小球藻是由29个~54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小分子多肽,可直接作用并杀死细菌、真菌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还具有去细胞毒、免疫调节及创伤和神经损伤的修复等多种生物学活性,是先天免疫的一部分,因其独特的作用机理不会产生耐药性。农业部2012年6月份公布的第1773号公告《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规定,小球藻作为饲料原料予以认定。

刘中海说,小球藻发酵饲料对育肥猪有促生长效果,对照实验发现,喂猪增添小球藻的生物饲料,营养吸收率提高了30%-40%,平均每头猪多增重2公斤,还可提前15天左右出栏。此外,由于猪吃了添加小球藻的生物饲料,肠道消化力增强,排泄粪便臭味大幅减少,提高了猪肉品质。

通过“猪场粪污综合处理技术”,猪场出水也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经湖北省英山县环境监测站监测结果显示,湖北英山县金盆村出栏目6000头养猪场排出的污水处理检测结果为,化学需氧量260、氨氮24.2、总磷2.92;百丈河村出栏 12000头养猪场排出的污水中,化学需氧量为85.7、氨氮36、总磷5.5,远低于国家《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规定的化学需氧量450、氨氮80、总磷8.5。

因此,鉴定委员会主任、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研究员王绍堂等表示,“猪场粪污综合处理技术”简洁实用,资源化程度较高,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议加大推广应用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