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片折射大学精神
导语:大学宣传片,折射出的其实是大学的精神。如果大学的精神是“思想自由、精神独立、学术自由”,那么,即便它的拍摄的定位和目的不是招生,这种精神也必然会渗透到宣传片中。这也就是为何有人对北大和耶鲁宣传片做出批判性的对比性解读的根本原因。

经济观察报 胡乐乐/文 近日,北京大学和耶鲁大学的宣传片被网友放在网上比较,随即引发关注和热议,数以万计的网友对北大拍摄的宣传片褒贬不一。对此,拍摄北大宣传片的北大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宇称,北大宣传片旨在反映中国文人薪火相传的精神气质,与耶鲁大学的招生宣传不同,两者没有可比性。然而,虽然是小小宣传片,但观者还是会不由地对比和联想,毕竟宣传片可略窥见大学精神,而大学精神则可窥见一国之风貌气质。

北大和耶鲁大学的宣传片,一个含蓄内敛,一个热情奔放,一个是水墨画,一个是歌舞剧。有网友认为,这是东西方不同文化在大学宣传片上演绎的一种展现。诚然,我们中国文化的确讲究“大美无言”、“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和传统与守成,而西方文化则注重个人自由和开拓创新,加之北大和耶鲁宣传片的拍摄目的和定位等不同,自然就形成了现在大家看到的这种显著区别。老实说,虽然两个宣传片我都很喜欢,但我更加喜欢耶鲁的,因为它体现出了什么才是真正的世界顶尖一流的好大学。

大学的宣传片是大学的一种自我展现,可以说,有什么样的大学,就有什么样的大学宣传片。北大身处中国,自然受中国文化、传统和体制的深刻影响,其宣传片不会太出人不意——尽管形式创新、创意新颖、艺术唯美,但本质上仍为中国特色的大学宣传片的一种。而耶鲁则受美国文化、传统和体制的深刻影响,其宣传片自然形式活泼、视角独特、效果出奇、以人为本、自由自在。

大学宣传片,折射出的其实是大学的精神。如果大学的精神是“思想自由、精神独立、学术自由”,那么,即便它的拍摄的定位和目的不是招生,这种精神也必然会渗透到宣传片中。这也就是为何有人对北大和耶鲁宣传片做出批判性的对比性解读的根本原因。事实上,北大百年的风雨历程,与我们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我们也知道,北大在国人的心目中的重要位置,不是因为未名湖,也不是因为博雅塔,而是在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形成的北大对“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热烈追求。

反观别样于北大的耶鲁宣传片,尽管它是以招生为目的而拍摄的,但我们在深思之后,看到的却不是表面上的招生宣传,而是耶鲁的教育理念和大学精神。这所比美国建国还早75年的美国历史上第三所最早建立的大学,在这个宣传片中,生动活泼、淋漓尽致、绘声绘色地展现出的,实质上是学生中心、学术自由、多元文化、全人发展、精神独立。并且,此片全部由学生自导自演,而非校方主导的,同时也没有遭到校方的干预,片尾字幕也没有出现北大般的常务副校长的尊姓大名。这样的大学,所培养出和造就的,一定是头脑、精神和人格独立的人。

放眼环球,古往今来,真正的大学,毋庸赘言,核心的精神都是共同的——自由和独立。自由,即学术自由,教师研究和教学的自由、学生学习的自由、研究人员研究的自由。独立,即大学对外独立于社会和国家,以及师生独立思考和研究。北大历史上公认的最杰出的校长,亦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任校长蔡元培先生,曾以“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八个字作为北大的校训,反映的和意在的即是大学的自由与独立。

著名德国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Karl Jaspers)认为,大学是一个相对独立于社会的“国中之国”,不应受世俗干扰,以便保证能够独立地探索高深学问。他指出:“大学作为追求真理的机构,只忠诚于真理,而不论其所产生的智力或社会的后果如何;只服从真理的标准,而拒绝服从任何权威……大学是一个时代的智力良心,大学人不必为现实的政治负责,主要因为它对发展真理负有无限的责任……”

(作者为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讲师)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