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如厕权利的“女生时间”
导语:“占领男厕”是个很好地实现个体权利的行为艺术,它昭示:每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往往就在你自己手中。

经济观察网 童大焕/文 很少有冲突性的新闻能让人看得会心一笑,但眼下这条便是:2月19日上午, 几名女性志愿者在广州越秀公园正门前的公共厕所发起“占领男厕”行动,她们举着“女人更‘方便’,性别更平等”的牌子,解释并征得男同胞的同意,将男厕所 “占领”,让在女厕门口苦苦排队等候如厕的女同胞优先使用空闲的男厕隔间。她们希望通过此举让人们关注男女厕位不均衡问题,同时政府应立法消除女性在公共场所如厕排队现象。

人生有几件跟生命代谢有关的事情极其重要,按其重要性排序大致为以下顺序:呼吸、排泄、睡觉、吃喝、说话。排泄可以排到重要性的第二位,一旦“内急”而不得及时排泄,轻则“狗急跳墙”,重则伤害身体。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解决内急的问题,男女厕所不平等现象在中国大陆却由来已久,呼吁改革以解决这方面的男女平等的声音并不能说没有,但似乎解决起来总是极其缓慢。越秀公园公厕门前的温馨一幕,似乎让我们看到了直接解决的希望所在。是的,权利不能总是等别人赐予。你自己去争取,在现有的空间里, 也许已经有很多挪移腾跳的空间!想起《民主的细节》作者刘瑜一句话:“我很欣赏我一个朋友的一句话:中国的进步,不是靠一帮勇敢的人,去触碰勇气的上限, 而是靠普普通通的人,一起一点点抬高勇气的下限。”……每个人在追求自己个体权利的道路上,一点点扩大,就会形成胡适所说的:“为个人争自 ,就是为国家争自由;为个人争权利,就是为国家争权利。”

你直接去争取了,不一定要等“有关部门”专门为女性多建几个厕位。现有的很多公共厕所,都可以在女性如厕繁忙而男厕位相对空闲的时刻,腾出一点专门的“女生时间”来,只要我们排队候厕的女生们,在排队的时刻“兼职”担当一会儿“占领男厕”的“使命”。

我们还可以往前推,就是要求所有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应该开放单位厕所,供国民“自由出入自由排泄”。美国的国会和政府大楼做得到,中国也应该做得到。毕竟,“排泄的权利”是最基本的生存权。

我们还可以再往前推,除了“占领男厕”等临时措施外,想要根本实现男女如厕平等、解决女性如厕难,我们可以一起呼吁:政府应该通过立法来增加公厕中女厕位数。因为即使假设男女人流一样多,上厕所时间一样长,那么女厕位总数=男厕蹲位+小便位,才是数量相等。更何况女生上厕所时间通常要比男生长。台北市规定男女厕所蹲位比例不低于1:5;上海世博会男女厕所的比例是1:2 .5。此前,国内也有一些大学采取了相应行动:从2011年10月8日起,广东商学院将部分男厕所改作女厕所,实现了男生1个厕所女生3个厕所的配比。政府应在全国推广这些先进地区的经验,完善各地立法。此外,应该增设无性别厕所及无障碍厕所,尤其是在商场、医院、广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

“占领男厕”是个很好地实现个体权利的行为艺术,它昭示:每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往往就在你自己手中。我乐见于类似的行为在各地都能涌现,乐见于我们的公共场所有很多类似的“女生时间”。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