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龙江水危机
2012-02-25 09:2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欧阳艳琴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政府公布龙江镉污染原因称,金河矿冶公司和鸿泉立德粉材料厂两家企业通过岩溶落水洞或利用溶洞排放含镉废水。实际上,通过溶洞向地下河排放污水,在河池市早已不是秘密。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艳琴 2012年春节期间,在河池发源并主要流经该市的珠江支流龙江,爆发据称广西历史上最严重的镉污染事故。

20吨的镉排放到龙江河,导致133万尾鱼苗、4万公斤成鱼死亡,受灾范围绵延100多公里,原从龙江河取用自来水的柳州市一度告急。

实际上,如果不是已经出现了鱼类死亡,行船在龙江河黛绿的水面上,根本无法知道,这一条河流的干支流已经经受过若干次的重金属污染。就连地下河,也一再以自来水发黑甚至中毒向人们发出警告。

政府公布龙江镉污染原因称,金河矿冶公司和鸿泉立德粉材料厂两家企业通过岩溶落水洞或利用溶洞排放含镉废水。

实际上,通过溶洞向地下河排放污水,在河池市早已不是秘密。

大金城水泥厂工会干事廖梓红对本报记者说,许多选矿厂和冶炼厂都会选择在河流或者暗河附近建厂。

廖梓红指着大金城水泥厂码头对岸的南方有色公司说,他曾经看到厂内选矿厂摇床20米外有一个洞,污水就经由那个洞流下去。而他也亲眼看到了2008年左右附近的龙江河段两个溶洞翻滚出带有矿砂的黑水,鱼群大量死亡。

在这一河段的另一侧,离大金城水泥厂不远处是金城江冶炼厂。据当地村民介绍,这一家冶炼厂原有两个排污渠道。一个经由一条水渠排向厂后位于农田中的一个容量估计不超过200立方米的水池,然后不见了;另一个是在厂子围墙外有一道缝隙,被墙围起来,地上储水容量可能只有二三十立方米。

村民说,这两股废水,均可能排向了地下河。

据公开信息,河池化工集团在2009年和2010年两度造成龙江污染,其中一次系因粉煤灰和冲灰水排到溶洞,又从龙江河道中涌出来,导致死鱼事件。

从拉浪水库溯流而上,当地的渔民向本报记者指认,在三江口至百旺村的河段,至少有4个连通河流的溶洞。而这里,正是工厂集中分布区,规划在建的河池市城区工业园,正好就在两个溶洞之上。

地下河受到污染,继而危及了河池市境内的地下水。

在金城江区东江镇,12年间曾经出现两次水污染事故:1999年城东水厂自来水污染致3000余人砷中毒;2011年东江社区8个生产队的自来水变黑。当地受影响群众告诉本报记者,原因均可能与地下河污染有关。

曾经发生自来水污染的,还有自龙江支流中州河取水的宜州市怀远镇。

龙江河的另一条支流大环江,2001年曾遭遇重金属污染。据公开报道,多个选矿厂的废水尾砂冲入大环江,致农田无法耕种,十年未恢复。

当地一位韦姓居民说,目前河池境内最干净的河流可能是下梘江。但他仅知道下梘江的西支流主要流经高山区,而不知道东支流上游分布有大量矿山及选矿厂、尾矿库。

此次龙江镉污染事故的嫌疑企业之一金河矿冶公司,以及2008年金城江加辽社区砷中毒的责任主体华锡集团金海冶化公司,2010年在广西省有色金属重组的过程中,成为广西有色集团公司成员,挂上了广西自治区国资背景。

2011年,河池市财政局局长黄祖桥在市人大代表会上报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时还提到,2010年,没有金河矿冶有限公司上缴的国有资产经营收益,是全市财政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2009年,金河矿冶上缴的这一收益为6800万元。

在河池市政府工作报告里,金河公司常常都会作为支持发展企业,而被市长提到。

而金河公司被市政府部门公开点名的另一个原因,则是环境问题。

2009年,河池市曾向“涉砷企业”金河矿业下达整改通知;2007年,金河公司冶化厂因“生产废水不能稳定达标”而被河池市挂牌督办;2005年,金河矿业,则曾经被河池市通报“废水中镉超标排放”。

过去的三年半时间里,河池市4任环保局长,有3位都直接或间接地受到了环境污染事故的影响。

开这个头的是韦昌泽。2008年,这位环保局长因为400多村民砷中毒被免职。

吴海悫,去年11月份才从河池市环保局副局长升任局长,三个月后的龙江镉污染事故中即被撤去职务。

除了吴海悫,龙江镉污染事故中,韦永福作为辖区行政“一把手”——金城江区区长,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而这位区长,恰是吴海悫的前任环保局长,2009年4月24日至2011年11月间在任,任前是环保局副局长。

三年半中,唯一幸免的是莫振祖,2008年10月13日,砷中毒事件出现之后,作为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的莫振祖,出任市环保局局长,但仅任职到次年2月,便走马上任金城江区书记,如今正在南丹担任县委书记。

2008年被免职的韦昌泽,如今担任河池市扶贫办党组书记。

而当时另一被免职的官员,河池市金城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甘虹原,在2011年11月后,被任命为河池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实习生王晓朦对本文亦有贡献)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