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星探”

王芳 马峥2012-02-25 10:4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芳 马峥 纽约时间2月21日,在耐克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NKE)召开的奥林匹克创新峰会上,面对全球200多家媒体,林书豪的名字没有被主办方主动提起哪怕一次。

林书豪是一个正迅速崛起的华裔篮球新星,最近几周在NBA赛场上,瞬间爆红。

在挑选运动选手方面,耐克一直独具慧眼。这家公司曾成功挖掘了李娜、刘翔、科比等体育巨星。相比于已经放光的明星,耐克更热衷于有潜力的新人。像林书豪就是如此,早在2010年8月,耐克(台湾)就签下了林书豪。

2月22日晚7:30,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内,纽约尼克斯对阵亚特兰大老鹰队。开打之前,介绍球员点到林书豪(Jeremy Lin)时,全场突然轰得一声爆发尖叫。就在10楼的体育纪念品售卖柜台上,一眼看去全是LIN17号球衣。

耐克大中华区传播总监黄湘燕说,现阶段最重要的不是林书豪的商业价值,而是怎样才能够帮他继续保持稳定。我们不是要昙花一现。

发现林书豪的,也许是耐克的一个团队,更或许,是另一个挖掘刘翔的李彤。李彤是耐克中国体育市场部总监,也是刘翔之前的男子110米栏亚洲纪录保持者,还是耐克1981年在中国签约的第一名运动员。

耐克体育市场部团队,主要负责挖掘新人和服务运动员。他们极少在办公室,团队中间卧虎藏龙。

草根选拔

要描述耐克选人是不是有一套标准,非常困难。当初如果按照所谓的标准,那林书豪可能不会符合。

目前林书豪与耐克的三年合同已经履行到了第二年,尚未公布是否续约。有估算称,林书豪目前的个人市场价值约升至1400万美元。

相比已经发光的明星,耐克更喜欢挖掘没有名气但有潜力的新人。黄湘燕将这种理念描述为是一种“很草根性的选拔”。她说,耐克也许有一套客观的评估标准,但是体育市场部的每一个成员他们都有一个主观的概念,所以主客观加起来,很多很有趣的人才会浮现。

体育市场部的重点跟踪对象是一些协会(田协、足协、篮协等)和体育重点学校。很多时候,他们会发现有些小孩子的个性很特别,但又很难具体讲这个个性是什么。就像在寻找刘翔的特质时,他们发现了这个人的不简单,他很真,你真的会为他感动。

体育市场部极少在办公室,平常走动的路线都是草根路线,不会干等某个教练打来电话说“你来看这个小孩”。除了要服务签约运动员之外,体育市场部还负责与国内体育界交往。如果去业界打听耐克体育市场部的人,一定会被告知,体育市场部的人一天到晚跑来烦,成天在问有没有年轻的选手可以认识。

耐克体育市场部的团队多是体育专业背景出身,可能会是退役的运动员或教练。他们中很多人自己就是这个行业的精英,精通于个别运动项目,获得过各种冠军,卧虎藏龙。

据悉,目前耐克体育市场部在中国的团队有30余人,每年签约多少人则没有标准。

耐克品牌总裁查理·丹森(Char-lie Denson)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这么解释耐克的独到眼光来自哪里,他说,“我们与世界上最知名的教练合作,我们的团队中很多都具备专业技能,能善于发现人才。”

耐克全球创意总监Martin Lotti的儿子每天都在电视机前等着看林书豪的比赛,Martin Lotti说,他自己对林书豪的成功和引起的轰动也颇有灵感。在被问及什么时候会为林书豪设计产品时,他回答说,“你无法预测耐克下一步会做什么。给大家一个想象的空间吧。”

黄湘燕认为,林书豪的商业价值不是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现在最重要的是能够让他继续有这样好的表现。一个运动员如果能坚持好的表现,自然而然后面所有的规划就会一起来。

从挖掘到服务

耐克对费德勒、纳达尔、莎拉波娃等明星的赞助也都起步非常早。

从挖掘到服务到推广到产品,耐克与运动员的合作关系可以参照刘翔为蓝本。刘翔的挖掘很大程度上与体育市场部总监李彤有关。李彤是刘翔之前的男子110米栏亚洲纪录保持者。刘翔18岁参加全运会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时,引起了李彤的注意,在李彤的推荐下,耐克总部派专人赴刘翔参赛处几番实地考察,后签约。

之后李彤开始从专业角度建议公司应该怎样帮助刘翔。从那时开始,刘翔几乎每年夏天都会前往美国耐克公司总部,在专属的设计师帮助下,进行各种测量,以备新款跑鞋的制作。

挖掘只是初步工作,造就一名巨星除了独到的眼光,亦需要能及时了解和满足运动员需求。这也正是耐克体育市场部的两项主要工作:挖掘和服务。耐克专为刘翔服务的团队中,还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刘翔的每次比赛时,都陪同在一旁,将刘翔对于装备的感受第一时间传达给公司,将比赛场内发生的一切有价值信息及时通知总部。只要是耐克看好的签约运动员,就会指派专人服务,提供给运动员任何可能的协助,差不多相当于半个经纪人的角色。

量身定做的整套营销规划必不可少。在雅典奥运会之前,耐克一直在与为其服务的广告公司商讨,如何利用雅典奥运机会,在中国的市场营销中出奇制胜。这时候刘翔渐渐进入视野。

7月中旬,在耐克中国公司推荐和授意下,广告公司开始正式做整套的刘翔方案。星夜兼程,无数的想法被提案、被筛选。在营销上,耐克不仅为运动员量身定做广告,还会推出个人命名的系列产品。

耐克为运动员服务运作的系统,不仅仅是精密高效。一个例子是,李娜在澳网中首度闯入四大满贯决赛并获亚军后,耐克送上的广告片中,竟然出现了16岁的李娜用稚嫩的声音说:“最大的梦想,是能打到职业的前十,我知道这路很难,但是我自己会努力的。”李娜在微博上说:“让我惊讶又感动,哪里找到这么久以前的我。”

体育公司都会抢着挖掘有潜力的新人,但耐克花费的精力和成本更大。全球第二大运动服装制造商阿迪达斯则更愿意将更多的钱花在体育赛事赞助上。

从服务到产品

耐克品牌总裁查理·丹森称:“当我们想到今年夏季的奥运会时,我们会想到中国,现在展示的创新产品都是与中国市场有相关性的。”中国是查理·丹森过去10年里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他常会跟别人说,要想感受中国至少需要去中国两次,一次是不够的。

北京奥运一结束,耐克就开始为伦敦做准备,着手产品种类和开发新的技术。在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两年的时候,查理·丹森说大家开始对产品组合进行研究,有一个专门的团队做这两年的准备工作。

耐克公司有一个私密的创意工作室,称之为“创意厨房”。由设计师组成的智囊团在此召开产品会议,经常会有一些疯狂的想法在这里出现。这里随时能提供各种所需的工具、材料、机器、玩具、设备、软件、游戏、赋予灵感的图片等。比如,受吊桥启发设计出来的超轻线条的“飞线”技术就是在这里诞生的。

每个设计师在接受访问的时候,都会谈到经常去各地旅行。他们常去看各种汽车展,通常汽车展是对未来生活的一个很重要的预测。

虽然不是每个在创意厨房里提出的想法都会得以运用,但耐克集团CEO马克·帕克(Mark Parker)会很小心不在会议上打断任何一个人。

纽约时间2月21日上午,耐克公司发布了一系列为今年伦敦奥运会打造的创新产品。产品之一——Nike Flyknit运动鞋,将在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上被优秀的马拉松运动员所穿。耐克创意厨房中主管鞋类研发的总监Tony Bignell说,经过一遍一遍与运动员的沟通,设计师们得知,运动员最想要的是一双穿在脚上就像只穿着袜子一样的鞋。这就是Nike Flyknit的灵感来源,整个鞋面只用一根线编织出来,无任何接缝、剪切和粘贴。

此次发布的另外一项重量级产品就是Nike Pro Turbospeed 运动服,它是耐克将运用于伦敦奥运会的田径战袍,也是耐克有史以来推出的最轻、最快的运动服。测试数据显示,在100米比赛中,Nike Pro Turbospeed比北京奥运会时耐克公司推出的运动服快0.023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