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政协委员贺强:从国家立法层面加强农民土地财产权保护

黄利明 黄菁菁2012-03-03 00: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实习记者  黄菁菁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召开提案发布会,披露提案建议从国家立法层面加强农民土地财产权保护。

贺强表示,许多地方政府为了扩张城市规模,纷纷征用农民土地。有些地方政府未经法定征收程序将农民集体所有土地转为国有土地。还有部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非法出让、出租集体土地用于非农业建设。在征地过程中,农民仅能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的5%-10%。由于征地阻力大,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强拆现象,导致矛盾激化。引发以上问题的关键,在于农民的土地财产权和利益没有得到有效保护。当务之急是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温家宝总理在2011年12月27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不能再靠牺牲农民土地财产权利降低工业化城镇化成本,有必要、也有条件大幅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因此,贺强在提议中称:2012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三大举措确认农民土地权,包括由国土资源部牵头,完成农村土地所有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由农业部牵头,开始农村土地承包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及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来研究,提出对土地管理法中涉及到征收农民土地条款的修改。

贺强认为,为了更好地保护农民土地财产权和利益,还应当加强有关方面的立法,通过国家法律层面依法征地、依法运作、依法保护农民的权利。首先应正确界定公共利益,明确征收制度的本质和目的。其次应完善土地征收补偿制度。包括拓宽土地征收补偿范围,提高土地征收补偿标准,以及建立多元化的征地补偿方式。同时,建立统一的农地征收补偿法律程序的制度体系和建立健全农地征收公益性审查法律程序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