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两会特刊• 2009】V型拯救
2012-03-03 12:5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向东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北京的公路上,照样车水马龙。如果乘车一路向南,你会看到:高速路上的物流货车依旧因超载而臃肿不堪,沿途的城市天际线上密布着建筑脚手架和吊装机械;备受争议的京沪高铁工地上正热火朝天——它对中国的改变和冲击将在两年后出现。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向东 在美国雷曼倒掉后最初的一段时间内,中国还显得非常平静。

北京的公路上,照样车水马龙。如果乘车一路向南,你会看到:高速路上的物流货车依旧因超载而臃肿不堪,沿途的城市天际线上密布着建筑脚手架和吊装机械;备受争议的京沪高铁工地上正热火朝天——它对中国的改变和冲击将在两年后出现。不过至少当时看起来,中国大部分的企业、工厂、商场和餐馆,似乎一切照旧。

国内的专家和财经记者们,开始在纠结和矛盾中一边张望着寻找变化的迹象,一边自己在心里嘀咕:怎么还没有裁员?怎么还没有降工资?物价怎么还在涨?怎么还没发生点什么?这是什么经济危机嘛!

这是海啸到来前的平静。2008年10月29日的下午,在北京收废品的河南农民陈国刚把他的老婆打跑回了老家。原因是陈的老婆把他囤起来的一堆破铜烂铁贱卖了。陈国刚其实知道这并不是他老婆的错,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国内市场铁、铜、铝、化工产品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暴跌七成。中国主要的建筑材料螺纹钢以每天100元的价格急速下跌。贸易商形容说,时间太短,速度太快,降幅太猛,基本上没给厂商留下任何出货的机会。这一情形一直持续到2009年的整个上半年。

被誉为“工业粮食”的钢铁行业的急剧萎缩,正传递着中国经济冬天降临的信号。而在随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协会向中国的钢铁行业发出警告:最坏的局面还在后面。

一年后,渣打银行中国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在北京的一家咖啡馆里展示了自己当时监测中国经济的两个指标:水泥和钢材。在他的统计表格上,从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一季度的大部分时间内,中国钢材的产量急速下滑,而水泥产量的增速则降为零。他说,尽管中国政府公布的投资增速仍在上升,但实际上各地的投资已经朝着低谷坠落。

危机,来了。

北京的平静被打破。2008年11月初的一天深夜,北京西长安街南侧的京西宾馆一间会议室的灯,一直亮到第二天破晓。在这里开会的政府高官与核心智囊,在为一个数据进行一遍又一遍的讨论和计算,8万亿、2万亿、1万亿、甚至还有10万亿……最终,这个数字被确定为4万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求地方在落实四万亿计划时说,“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

中国“快重准实”的救市风格,一定会让保尔森汗颜不已。为了让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获得支持,这位橄榄球选手出身的美国财长当众向美国众议院女议长佩洛西单漆下跪。如果不是保尔森那一脸的垂头丧气和疲惫,你也许会以为这是在美国白宫上演的一场求婚闹剧。保尔森后来说,“那是一个非常紧张的时期……当他们见到我时,他们不太高兴。我想给大家带来一些快乐,于是我向佩洛西跪下了。我说,请不要毁了协议,她说他们不会。”

保尔森这次“史上最昂贵的下跪”最终使美国救市计划获得通过。2009年2月17日,新上任的黑人总统奥巴马正式签署了总额达7870亿美元的“美国复苏和再投资”计划——这是美国自“大萧条”以来规模最为庞大的刺激方案。

两个大国的先后出手救市所引发的,不仅仅是资本市场的短暂反弹。经济学界有关政府和市场的争议再次出现。一些幸灾乐祸的声音认为,在美国这个典型的市场经济国家里发生的危机,以及此后美国国会采取的救市措施,说明当今经济体系中市场神话的失败。与美国相比,中国市场的半开放状态和政府强有力的宏观调控,使得国内更具备抵御风险的能力。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在2011年的一次国际金融论坛上演讲说,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流行的自由市场经济理念,实际上是一个错误的理念,是导致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

世界银行副行长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则说,不能“因噎废食”。一个国家出现问题,影响到别的国家,这是全球化的代价。我们必须正确地总结这个事情,吃饭的时候小心一点,把骨头挑出来就不会被扎到了。如果简单化地不改革不开放,退回到计划经济,不是比现在更糟吗?

这场有关市场和计划的争论也许会一直贯穿在中国的改革进程中。但在当时,人们并没有过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关注它。北京三里河一带的宾馆和酒店又开始爆满,南礼士路、月坛南街附近的公路不分时间地变得异常拥堵。在这块不大的城区内聚集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权势部门。四万亿投资计划的出台,让更多的地方官员来到这一带驻扎。

人们很快就发现中国大规模刺激内需政策的效果,正在被超出预期的大幅下滑的出口数据所吞没。2009年的3月25日,原本一个焦化行业的信息发布会,却由于到会官员的判断而变得气氛沉重。当天,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三部委数名官员到场,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梁树和用“远未见底”评价当时的中国经济。专家和官员们都开始向中南海建议,加大经济刺激的力度。

随后,国务院先后宣布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十大产业振兴计划,福建海峡西岸、关中天水、黄河三角洲等先后8个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在这一年内获批,数量达到前4年的总和。在中央四万亿投资计划的鼓动下,各地纷纷推出自己的投资计划。当年,按照各省公布数据,全国计划投资总规模将近30万亿,超过了2008年中国全国GDP总规模。

一个例子发身在中部省份湖北,该省谋划了规模达12万亿的投资项目。此后,在湖北省省会武汉市出现了5000多个建设工地遍地开花、交通拥堵、扬尘漫天的壮观景象。其市委书记阮成发说,“事隔三年、五年或者十年后,当我们回头看,我们不这样做,我们会对不住这座城市。”网友给他起名“满城挖”。

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像阮成发那样“满城挖”。珠海市名门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袁世俊在这股投资热潮中被冷落了。在全国的水务领域,袁世俊的名门水务是为数不多的民营企业之一。

最初国务院四万亿投资计划的消息,一度让诸多像袁世俊这样的民营企业家感到振奋。在袁世俊看来,水务既属于环保,又属于需要加快建设的市政基础设施,都是属于国家重点鼓励投资的领域。但很快,他就沮丧地发现自己根本拿不到项目。在这轮盛宴中,他被出局了。

2009年的中国,很多地方都成为工地,很多银行都在争着放贷。这是一轮由政府主导的投资盛宴,一个个工程投资和一笔笔银行贷款支撑起了比黄金更重要的信心。

欧洲人艾默里奇在这年年底上映的好莱坞大片《2012》中,巧妙地恭维了中国的投资奇迹。在商量如何建造末日来临前的诺亚方舟,全球的首脑们一致同意交给中国人来建造,因为只有中国人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如此浩大的工程。

中国的地方政府用一个又一个万亿投资计划给世界上演了现实版的建筑奇迹。而对于美国来说,末日危机此时才刚刚开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对美国的印象都还停留在这样类似的一幕:保尔森召集的紧急求助会议失败了。雷曼兄弟公司在曼哈顿纽约时报广场附近第七大道的总部门口曲终人散,职员们领带松散、垂头丧气地拖着整理箱离开大楼,他们相互拥抱并低泣着告别。

人们的生活被这样的标题化了——前危机时代与后危机时代。2009年则是世界和中国的后危机元年。

一个颇为滑稽的现象是,诸多经济学家对当年中国经济的研究,演变成了对几个英文字母押宝式的讨论——U、V、W和L。到这一年结束的时候,字母V赢了。对于中国和全球经济来说,这的确是个意味深长的符号。中国用浩大的工程完成了对世界的拯救。

此时,中国老百姓都还尚不能直接感触到这场规模宏大的宏观调控给他们带来的影响。两年后,他们将会切身地感受到过度放贷和投资多带来的通胀有多么可怕。

2009年

关键词:复苏奇迹

民间热词

躲猫猫

“今天,你‘躲猫猫’了吗?”这句看似无厘头的话,是一条社会新闻后面的网友评论。一个因盗伐林木被关进看守所的青年,2月8日在看守所内受伤,被送进医院,2月12日死亡。警方称其受伤的原因是放风时和狱友躲猫猫撞在墙上。

钓鱼式执法

9月8日,上海市民张军 (化名)因帮载自称胃痛要去医院的路人,没想到,那是一个俗称“钩子”的交通行政执法队协查人。结果私家车被城市交通执法大队认定为载客“黑车”,遭扣车与罚款1万元。

整个事件的执法过程受到网友们的质疑,“钓鱼式执法”一时成众矢之的。

“70码”

5月7日,发生在杭州的“富二代”胡斌飙车撞死人案,引起了公愤,而此前杭州警方对车速“70码”的表述,迅速催生了一个网络热词“欺实码”。后来,警方对数据失实进行了公开道歉,澄清了事实,才平息网友们的愤怒。

楼脆脆

6月27日清晨5时30分左右,上海一栋在建的13层住宅楼突然全部倒塌。由此引发的建筑质量问题,迅速引起网民的热议。6月28日上午,上海市建筑管理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对全市的建筑工程进行全面的普查。

被就业

7月12日,西北政法大学2009届毕业生在论坛上发帖,称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学校就与一家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书,而他连这家公司都没听说过,就这样莫名的“被就业”。由此,一系列“被”字体的热词流行网络。

总理说·结构调整

2003年

我们注意把各方面主要精力引导到调整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来,努力实现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

2004年

认真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着力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调整改造,做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和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

2005年

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东部地区要在优化经济结构、深化体制改革、转变增长方式等方面走在前面。

2006年

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中诸多问题的症结,在于结构不合理和增长方式粗放。必须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从优化产业结构中求发展,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中求发展。

2007年

今年要把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和节约集约用地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

2008年

坚持扩大内需方针,调整投资和消费关系,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2009年

今年要围绕保增长、促升级,重点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要与扩内需、促增长,调结构、上水平紧密结合起来。

2010年

要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继续推进重点产业调整振兴。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快发展服务业。

2011年

我们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改造提升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

(摘自历年《政府工作报告》)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