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两会特刊】未完成的改革
2012-03-03 12:5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文钊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从胡温新政到和谐社会,两届政府十年任期。2012,已经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又一个10年,这将是一份怎样的答卷?

经济观察报 文钊/文 15年前,中国问题专家尼古拉斯·拉迪以《中国未完成的经济改革》为名,描述那个年代他眼中的中国困境和前景。从那时到现在,他所触及的改革议题,很多都已开花结果。

而当下,中国需要第二次改革的呼声又起,甚至有学者提出,中国需要第二次“南巡”。2012年,正值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那次南巡,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改革路线的确定和改革路线的执行。

15年后,如果尼古拉斯·拉迪再次观察今日之中国,应该了解,未完成的不仅是经济改革。

那么梳理过去的十年,将有助于我们更清晰地看清未来的方向。从胡温新政到和谐社会,两届政府十年任期。2012,已经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又一个10年,这将是一份怎样的答卷?

2003年,“七上八下”徘徊了5年多的中国经济开始加速,北京城的观察人士确信,气象一新的不仅是经济,还有改革。想象空间似乎前所未有的大,乐观的情绪在空气中弥散……我们即将开创一个大时代吗——那个少风沙的春日,仿佛昨天。

这是国家财富急速膨胀的十年。加入世贸,制度和人口红利的释放,激活了财富涌流的源泉,中国经济的高歌猛进,造就了这样一个中国奇迹,也让大国崛起成为流行话题。

这是一系列改革议程瓜熟蒂落的十年。“输不起”的国有银行改制上市、周折反复的人民币汇率改革、农业税的取消、股权分置改革……民生改革相继拉开序幕,养老、医改、保障房等等,都已进入改革日程,即使未来还有众多障碍,但是毫无疑问,已有相当部分的人群开始享受其利。

我们为什么还需要改革?十年来,我们依旧没有解决众多失衡:经济结构严重失衡;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失衡;富有阶层与贫困人群的失衡;城市化与农村空心化的失衡;法制与行政权力的失衡;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失衡等等。这些失衡,将有可能导致中国未来会出现系统性风险。

当下就如吴敬琏所言,中国站在新的历史十字路口。我们又将面临方向性选择,而且这一次,我们将面临一个远比“深水区”更为复杂的难局。难局的化解,已不仅仅靠经济改革“单腿跳”就能完成。

我们将任凭历史的惯性将我们引向何方,或者在惊涛骇浪中找寻属于中国人的方向?这将是一份面对历史的答卷。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