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韩正:上海的速度并不低
2012-03-03 22:2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宋馥李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曾被视作中国经济引擎的上海,已连续数年在降速中寻求转型空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上海市的GDP增速已经连续四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您怎么看?”昨日,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代表团会议一结束,经济观察网记者便迎住了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市长韩正。

“体现科学发展观,达到8%以上已经不低了。”韩正不假思索地回答记者。

上海速度

曾被视作中国经济引擎的上海,已连续数年在降速中寻求转型空间。

2008年,上海市GDP增长9.7%,首次滑落至两位数以下,也是16年来首次低于全国增速,人们惊呼,经济火车头风光不在;2009年,上海市GDP增长8.2%,开始列入倒数之列;2010年,上海市增长9.9%,而全国平均增速10.3%,虽接近全国增速,但要归功于世博会的投资拉动;刚刚过去的2011年,上海GDP为19195.69亿元,增速回落到8.2%。

1月份召开的上海市两会上,韩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综合各方面因素,2012年上海的生产总值将继续保持增长8%左右。

作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上海承担着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探路的重任,面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大考——从“投资拉动型”向“消费拉动型”转变。而面临复杂国际经济环境和自身转型双重压力,经济增速降低也是转型发展需要付出的必要代价。

在低增速下,增长动力在嬗变。

2011年,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中,消费对上海经济增长的贡献稳居第一,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产业结构悄然发生转变——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58%,就业人数占比近60%,地方财政收入占比70%以上。

GDP含金量

不过,上海GDP增速的连年低落,却换来了GDP含金量的质变。

日前,中国经济研究院通过为期3个月的调研、统计、计算,从全国31个省份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月22日)中计算得出了全国各省区市的单位GDP人均可支配收入,即“GDP含金量”,第3次编制出了“2011年全国31个省、区、市GDP含金量排名”。

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杨开忠给出的对应计算公式为:人均可支配收入除以人均GDP。依照这种计算模型分析后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大陆31个省份居民幸福指数排名前5位依次为:上海、北京、广东、浙江、贵州。

数据还显示:GDP高的省份,GDP含金量排名并不靠前。例如:GDP排名靠前的江苏、山东、河南,GDP含金量排名却靠后。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