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养猪”背后:钢铁业微利的困扰

万晓晓2012-03-05 07:3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万晓晓 因铁矿石资源短缺、物流成本高等因素,武钢集团拟下调2012年全年经营计划,年销售额调至2300亿元,利润调至3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据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介绍,武钢集团准备建“万头养猪场”,并成立“城市现代服务公司”,涵盖城市居民生活的全方面。按计划,武钢将对非钢产业投资390亿元。

 

拓展上游

2月14日,武钢股份宣布上调3月钢价,主导产品吨钢普遍上调了200~400元。同时期,宝钢亦上调3月钢价。有业内分析师认为,此举或将加大后期钢市风险。“成本压力使公司提价意愿较为强烈,预计武钢3月盈利将有所改善。”长江证券研究员刘元瑞指出。

可以看出,在钢铁行业普遍利润率微薄的状况下,武钢股份正希望向下游转嫁压力及加大上游资源拓展的方式缓解压力。“为保障钢铁主业生产,我们正在加强对上游煤炭资源的影响力。”武钢股份表示。

2月26日,武钢股份宣布,拟以6亿元向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进行增资扩股,占股比例将由9.79%提升至12.6%。此外,武钢股份旗下鄂城钢铁拟以焦化部分实物资产作价6亿元,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出资6亿元,合资成立湖北中平鄂钢联合焦化有限公司,各持股50%。合资公司成立后,将与鄂钢签订资产收购协议,收购焦化剩余实物资产和在建工程。“合资公司成立后,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焦炭资源供应保障力度。同时,武钢股份将通过增资平煤神马集团、增派驻平煤神马集团董事等手段增加影响力。”武钢股份表示。

目前,国内冶炼精煤的供应日趋紧张,除了保障焦炭供应资源之外,武钢股份亦预计平煤神马集团未来将保持较强的成长及盈利能力,武钢可进一步分享其成长的收益。

资料显示,平煤神马集团是以能源化工为主导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旗下有平煤股份(601666,SH)和神马股份(600810,SH),是中国品种最全的炼焦煤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尼龙化工产品生产基地。近年,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也“以煤为主、相关多元”等发展战略。

此外,为规避所需原材料和钢价大幅波动对鄂钢的影响,武钢股份同意鄂钢进行套期保值操作,所建立的期货套期保值标的以鄂钢年度螺纹钢产量为基础,保证金余额不得超过1亿元。

近年来,武钢股份产业链不断向上下游延伸,试图走多元化经营之路,除了向上游购买矿山资源之外,还向其他领域延伸。为缓解资金压力,2月29日,武钢宣布,拟发行3年期公司债券72亿元,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发行数量为7200万张,发行价格为100元/张。此次发债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将于2012年3月到期的75亿元07武钢债。

此外,武钢在资金管控利用上也在努力。2月16日,武钢金资托管的武钢华新水泥(600801,SH)提取2000万利润作为红利分配,武钢获红利1000万元。据了解,在三年内,武钢由此实现分红共计2300万元,超过原始投资的300万元。

下调营收利润

据本报记者了解,全国人大代表、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两会议案中,建议降低钢铁行业税负,以便钢企能轻装上阵,更好参与国际竞争。

因铁矿石资源短缺、物流成本高等因素,武钢集团拟下调2012年全年经营计划,年销售额调至2300亿元,利润调至30亿元。

邓崎琳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公司非钢产业发展,在困境中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除了拓展上游,武钢股份亦加大生产过程中废弃物的循环应用。2月13日,武钢股份100万吨焦油深加工项目在武汉市青山区开工,计划年底可实现煤焦油精细化深加工,提炼成睫毛膏原料、汽车轮胎等29种下游产品。

该项目总投资20.9亿元,由武钢股份和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此前由于没有相关产业,武钢等本地钢铁企业炼焦过程中产生的数十万吨煤焦油,都白白浪费,或仅用于低附加值工业产品。”武汉青山区工信局长李世俊介绍,目前全国煤化工企业有1700万吨煤焦油加工能力,市场上却仅有1100万吨供给。

李世俊介绍,武钢股份此番建设的煤焦油加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规模300亿元以上的煤化工产业链集群,填补武汉煤化工产业的空白。

此外,武钢股份与新加坡昂国集团合资建设的年产12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近期投产,该项目总投资1.6亿,将钢铁生产废弃物矿渣再利用,年可利用矿渣138万吨。

2月22日,华润集团与武钢集团在武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武钢华润燃气公司成为该协议的首个落地项目。根据协议,双方合作将在天然气、水泥、金融、电力、地产开发及高新产业和现代城市服务业领域深度拓展。

武钢总经理邓崎琳介绍,旗下天然气业务将在湖北、云南、广西等地开展,预计最终销售达20亿立方米/年,销售利润可达到每年7亿元。此前,武钢在天然气领域有多年经营,在青山铺设数公里长的输配管网,承担13万余户的管道燃气供应。

此外,今年武钢还准备建“万头养猪场”,并成立“城市现代服务公司”,涵盖城市居民生活的全方面,大到买房买车,小到通下水道换灯泡,都能代理。

按计划,武钢将对非钢产业投资390亿元,其中,武钢光谷高新产业园至少培育一家公司上市。

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指出,2012年,公司面临严峻挑战和巨大困难,企业再次步入冬天,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相比,钢铁行业受到的冲击和影响可能更大、更为持久。

“明年及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我国钢铁企业将普遍处于微利甚至亏损局面。而武钢因铁矿石资源短缺、物流成本高等因素影响,面临更大压力和考验。”邓崎琳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