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傅军:应发展大企业战略

黄利明 黄菁菁2012-03-05 22: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实习记者  黄菁菁  正值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近日发布提案《建议将发展壮大企业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指出现在我国正处于深入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正处于全球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国民经济面临下行的特定关口,把企业做大做强依然是“硬道理”。所以,国家应该更加重视企业的发展,尽快将发展壮大企业提升到国家重要战略的高度。

傅军整理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企业500强的资产总额为16.04万亿美元,而美国企业500强的资产总额为33.72万亿美元。2011年世界企业500强的净利润总额为15230亿美元,而2011年中国企业500强实现净利润只有3091亿美元,中国的发明专利只占世界总量的1.8%,中国的国际品牌只占世界品牌500强的3.4%。

傅军认为,正是这些超强的大企业、大品牌,使美国具备了他人难以与之匹敌的硬实力。日本、韩国与新加坡经济的腾飞均与此密不可分。

为此,傅军建议国家采取以下几个加速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1、要加快制定发展大企业的战略。国家应为大企业的发展壮大制定长远的战略,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资源倾斜等手段,推动大企业加速自主创新、转变发展方式、扩大品牌影响、提升盈利能力。2、要适时制定壮大中小企业的战略。适时制定壮大发展中小企业的长远战略,通过建立健全有关法律、制度,创造公平竞争的外部环境,引导和扶持中小企业克服自身创新乏力、管理粗放、资金短缺、人才难留、积累不厚等系列“瓶颈”,快速实现“由小变大”“由弱变强”。3、要为企业创造更为宽松的发展环境。国家必须痛下决心,坚决反对垄断和特权经济,切实强化市场手段,不断完善市场体系,真正以法治作保障,创造平等的竞争环境,并适时减轻各种税务负担,既全力支持国企和大型民企的发展,也倾心扶持中小企业的壮大。4、要在资金方面给予企业更多的支持。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的信用担保体系,出台财政有限补偿机制及各种优惠政策,设立专业的中小企业银行,拓宽民间资本市场,使民间融资合法化。5、要更多地关爱企业高层管理人员。6、要积极营造尊重财富和创造创富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