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啤董事长金志国:避免经济空心化

庞丽静2012-03-06 09: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国在今年两会期间,对当前实业界的出现的一种现象表现出了担忧。他表示,“一些人看到做实业致富慢,增长难,就‘脱实就虚’,转向投资、投机,使得国家经济有空心化之虞。

金志国表示,对高速运行了30余年的中国制造和所支撑的中国经济来讲,迫切需要骨干大企业带头实践,在积累的基础上,探索和创新一套具有普及价值的、富有质量的稳定增长模式。

今年的两会上,保持经济“稳增长”,成为两会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热点。“实业强则国家强”,作为实体经济单元的企业,保持稳定增长又会直接影响整体经济发展,所以备受关注。

金志国认为,做企业需要一种定力,而这种定力来源于企业的社会价值观和责任胸怀,需要在理念上,从组织价值观向社会价值观转变;在责任胸怀上,从为整个供应链负责转向为整个社会负责;在能力上,从供应链管理能力向系统管理能力转变。

金志国表示,定力智慧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经营理念的专业化。即把专业化能力历练成专注的商业气质是专业化的最高境界。再一个就是运营层面的专业化,它代表行业先进生产力,引领行业变革方向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企业供应链运营能力。

不久前,《哈佛商业评论》刊发的一份分析报告中,把青啤作为10年持续每年增长5%以上的案例,这是在全球2347家市值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中筛选出的稳定增长的十家企业。

金志国表示,青岛啤酒一百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做好啤酒主业,但是一百年来又在不断的变革,所以才有了一杯酒做一百年且依然保持鲜活生命力的企业。

在很多企业看来,5%的增长率不算太突出的业绩,实体经济的企业一年增长50%的事时有发生,虚拟经济中的公司则经常有100%的增长率。金志国表示说,所谓的选择智慧就是遵循天时、地利、人和的经济规律,顺势而为,在打破原有平衡中创造新的平衡。在虚拟经济赚钱“快”、不少企业“脱实转虚”的背景下,对实体经济的坚守,显得弥足珍贵。

经观传媒资深撰稿人,管理学硕士。进入媒体前,曾在国内多家知名企业从事管理工作。擅长公司新闻的深度报道,曾有过中石油、海尔、海信、青啤等众多知名企业独家新闻的深度追踪报道。
微信号:lijing935350682